7月1日,名为“邵东城市管理综合整治”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文章,着重曝光了一台交通违法很多的车。这台车从2017年5月至今共有100多条交通违法,其中车窗抛物就有87次。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交通违法最终却被车主的单位给处罚了,被通报批评。还有消息称,这还可能影响到此人的工作单位的绩效考核。

  7月2日,潇湘晨报记者多方联系上了邵阳交警、邵东城市管理综合整治办公室(以下简称“邵东综合整治办”)以及车主所在单位,从多方了解了此事。

  曝光:车窗抛物87次,当地整治办将此事“告”到了车主单位

  “邵东城市管理综合整治”的微信公众号的认证信息为邵东市城市管理综合整治官方发布平台。在其7月1日发布的文章中称,“车窗抛物87次,邵东者哥们摊上事了!”

  文中称,日前县整治办了解到,有一辆别克车自2016年以来屡屡违章,有车窗抛物、闯红灯、不礼让行人等行为。据统计,这台牌照为湘E 1CU58的小车从2017年5月至今共有百余次交通违法,其中包括15次不礼让行人、3次闯红灯,而“车窗抛物”的违法则多达87次。此外,该车还涉嫌套牌。

  为何交通违法行为会被综合治理办曝光?记者了解到,2017年1月16日,邵东县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开展城市管理综合整治的通告,其中表示要着力整治顽症陋习。禁止了包括车窗抛物在内的多项不文明及违法行为。凡违反通告的任何单位和个人,将由县公安局、县交警大队、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城管执法局、县住建局等有关部门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7月2日,潇湘晨报记者联系上了邵东综合整治办一名负责人,对方称本单位是隶属于政府的一个临时机构,主要负责协调各部门,此事最终的执法权还是在交警部门。

  而截至发文前,这件事的处罚部门居然是车主的单位。县整治查询到该车系邵东农商银行黑田铺分理处职工孙某所开。县整治办随即向农商行下发了对该职工调查处理的交办函。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这些违法是自由职业者或个体的话,邵东综合整治办仍会对其进行曝光,但是只会写出相关信息,无法借助工作单位这股“力量”:“既然是有单位的,就让他们来处理。”

  单位回应:该车套牌87次抛物或不是同一人所为,不会影响绩效评优

  7月2日,记者联系上了湖南邵东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邵东农商银行”)纪检监察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

  该工作人员透露,邵东农商行接到交办函后,立即安排纪检监察办公室进行了调查核实。

  经查,这台别克车为黑田铺分理处的孙某某所有。孙某某于2009年购买了一辆二手别克车,车牌号为湘E***58,开了两年后报废在家,2013年,孙某又购买了一辆新的别克车继续使用原车牌号码。

  由于原车只年检到2016年,孙某某又没有及时去办理变更登记手续,这个车牌号码已被他人注册,因此交警方面所发违章短信(含车窗抛物)也就只能发到新车主的手机上,导致孙某某对87次车窗抛物及其它违章既不知情更沒接受处罚,进而一再违章。“所以这台车套牌了,可能(孙某某)自己确实有一部分车窗抛物行为,注册这个车牌号的人也有可能存在这种行为,这两台车使用具体违法多少次还不确定。”

  基于以上事实,邵东农商银行党委研究决定,根据《邵东县城市管理综合整治工作问责办法》,对孙某车窗抛物、不礼让行为、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在全行予以通报批评。同时,号召全系统职工规范自己的行为,用实际行动为创建文明卫生县城做贡献。

  有消息称,孙某某的行为被单位知道后,很可能要影响当年绩效工资和评先评优等,纪检监察办公室对此表示:“他个人已经认识到了错误,并且已经通报批评。”之后的处罚权在于交警部门,并不会影响其在单位的各项考核。

  提醒:要报废的车须走完正规流程才算报废

  邵阳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车确实存在套牌、车窗抛物以及其他一些交通违法行为。而针对87次车窗抛物一事,目前只能确定是由该牌照所属车辆产生的违法,不能确定是否是同一人所为。目前,该车已被交警暂扣。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向道路上抛撒物品的行为”。《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六条规定:“乘车人不得向车外抛洒物品,”。根据《湖南省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乘车人向车外抛洒物品,可处以十元以上二十元以下罚款;驾驶人向道路抛撒物品的,处以100元罚款。“车窗抛物”是一种城市文明陋习,不仅产生大量车窗垃圾,损害城市文明形象,而且可能直接或间接妨碍其他车辆行驶、加大环卫工人的安全风险,甚至引发道路交通事故。

  此外,如果要将一台车报废,车主交车后需要提交身份证明、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号牌到机动车解体厂业务部填写《机动车停驶、复驶/注销登记申请表》;对未达到报废年限的机动车,经机动车查验岗认定,符合汽车报废标准,核发《汽车报废通知单》;

  接着,车主持《通知书》自行选择一家符合规定的回收企业将车辆送交解体;发动机的缸体应打破,车架(底盘)要割断。

  最后车主还要持变更表、技术鉴定表和《报废汽车回收证明》及车辆解体照片,经机动车查验岗核对并签字,回收牌证,按规定上报审批,办理报废登记。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