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下午3点23分许,郴州市北湖区汇源雅居2栋18楼楼道一台正在充电的电动车突然起火,火势快速蔓延引燃旁边停靠的电动车。接警后,郴州市消防支队立即出动3辆消防车、19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

  3点35分左右,消防员到达现场,只见楼道内浓烟密布,地上散落着灭火器,浓密的烟雾顺着风势向楼道扩散,一处不足4平方米的通道内两台燃烧的电动车已经面目全非,几乎只剩铁架。消防员一边疏散楼层住户,一边出动水枪灭火,经过3分钟的处置,明火基本熄灭。由于处置及时,住户全部安全疏散,火势没有向更大范围蔓延,但通道窗户框架严重变形,玻璃洒落一地,周围墙面大面积脱落,整层楼道墙体被熏得乌黑,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火焦味。

  为防止火势复燃,消防员一方面对残余火点进行清理,一方面利用排烟风机进行排烟。

  据车主介绍,中午他从客厅阳台窗户拉出一根电线到楼层通道给电动车充电,午休的时候突然听到一声爆炸,走出房门只见浓烟弥漫,车子正在燃烧,他立即拔掉充电电源、拨打119求救,并和朋友一起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无奈火势太猛,喷了六七瓶灭火器也没能控制火势,自己反而被高温火焰灼伤了几处皮肤。

  “万幸我家还没有住进来,不然家里老人怎么逃出来”,邻居罗女士的家就在起火通道隔壁,刚换不久的入户大门在这次火灾中遭受了“无妄之灾”,25日一早,她就从深圳赶回家里。谈及这次事故,她依然心有余悸。

  经消防员现场勘察,此次火灾原因为电动车违规在楼道充电所致。消防部门提醒,市民应该自觉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行为,禁止在公共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以及个人房内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

  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通讯员 何鸽波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