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彭旭峰外逃后,其司机雷铁山自首,主动交代利用影响力受贿的事实。

  2018 年 3 月 16 日,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一审以雷铁山犯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追缴被告人雷铁山受贿赃款 32 万元,上缴国库,刑期至 2020 年 8 月 29 日止。

  近日,该案有了新的进展。中国裁判文书网日前公开了一份 “ 雷铁山受贿罪一案执行裁定书 ”,在一审判决生效后,雷铁山未能按期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32 万元赃款和 10 万罚金均未缴纳。雨花区法院立案执行,未发现其有可供执行的财产。雷铁山被法院纳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被限制高消费。

  违反财产报告制度被法院列为 “ 老赖 ”

  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的这份执行裁定书为长沙市雨花区法院 5 月 21 日作出的。由于被执行人雷铁山未能按期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雨花区法院于 2019 年 4 月 1 日立案执行。

  2019 年 4 月 2 日,雨花区法院向被执行人雷铁山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及报告财产令。2019 年 4 月 2 日,雨花区法院发起全国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财产查控,核查其银行存款、工商、证券、车辆、保险信息等情况。

  2019 年 4 月 16 日,雨花区院向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查询被执行人的不动产状况 , 未发现房产。该院于 2019 年 4 月 22 日查封了被执行人名下的一辆车,查封期限自 2019 年 4 月 22 日至 2021 年 4 月 21 日止,暂未发现车辆下落。

  2019 年 4 月 23 日,雨花区法院再次发起全国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财产查控。该院于 2019 年 4 月 22 日向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查询了被执行人的住房公积金状况,未发现可供执行财产。

  2019 年 5 月 20 日,雨花区法院到被执行人的住所地及所属辖区基层组织调查了解,未发现被执行人及有可供执行财产。

  雨花区法院审理认为,截止 2019 年 4 月 9 日,该案应当执行的标的金额为 42 万元,已执行到位 0 元,尚有 42 万元未执行到位。经法院采取上述执行措施,目前并未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故裁定终结此次执行程序。

  记者梳理发现,2019 年 5 月 6 日,雨花区院对雷铁山适用限制高消费措施。同日,该院将被执行人纳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公开信息显示,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为:违反财产报告制度。

  帮 “ 表姐 ” 走关系受贿 32 万,一审被判 3 年

  此前,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开该案的一审判决书[(2017)湘 0111 刑初 1211 号],该判决书显示,雷铁山因涉嫌利用影响力受贿案于 2017 年 8 月 30 日被刑事拘留,同年 9 月 14 日被逮捕。雷铁山是担任彭旭峰的司机,关系密切。

  “ 我和彭旭峰的关系比较好,大家都希望通过我搭上与彭旭峰的关系。” 雷铁山称,2014 年,他对彭旭峰说有个表姐是做电缆生意的,想承揽点电缆业务,彭旭峰答应后,他便将陆某介绍给了彭旭峰。

  判决书显示,2014 年至 2017 年期间,雷铁山利用其担任彭旭峰司机的影响力,通过彭旭峰等人的职务行为,为请托人陆某谋取不正当利益。在此过程中,雷铁山分三次收受陆某所送人民币 32 万元。

  “ 陆某为了感谢我在上述过程中提供的帮助,先后 3 次送钱给我。” 雷铁山在供述中说,“ 第一次是在陆某租住的白沙湾家里给了我 20 万元;第二次是在我家里吃饭时陆某送给我 4 万元;第三次是陆某在我家中吃饭后,送给我一张银行卡,卡上有人民币 8 万元,我将该银行卡交给了侄子保管。”

  雷铁山系主动投案。(2017)湘 0111 刑初 1211 号判决书显示,2017 年 8 月,雷铁山在中共长沙市望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纪律审查期间,主动向纪委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雨花区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雷铁山利用与其关系密切的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受请托人钱款,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应予处罚。雷铁山的辩护人关于雷铁山系自首,收受钱款系被动收受而非主动索要,认罪态度好,且无犯罪前科,请求从轻处罚的辩护意见,法院予以采纳。一审以雷铁山犯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刑期从判决执行之日起计算,即自 2017 年 8 月 30 日起至 2020 年 8 月 29 日止。

  同时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限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缴纳,追缴雷铁山受贿赃款 32 万元,上缴国库。

  潇湘晨报记者周凌如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