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湖南省人社厅发布《湖南省 2019 年一季度人力资源市场动态与分析》报告。报告称,一季度我省人力资源市场 “ 供需两旺,充满活力 ” 。从报告中的供求总体情况看,一季度全省提供空缺岗位数 76.74 万个,求职人数 54.61 万人,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 0.89 万人和 0.39 万人。

  普工最缺,行政文员最供过于求

  报告显示,最缺人的,是制造业,需求人数为 25.48 万人;住宿和餐饮业的需求为 11.50 万人;批发和零售业 9.92 万人。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在公布出来 的 20 个行业的需求人数表来看,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需要 0.05 万,排名 最末。

  空缺岗位大于求职人数最大的职业为普工,求职人数大于空缺最大的职业为行政文员 。

  从报告来看,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任重道远,应届高校毕业生求职比重占 44.53% ,较上季度(40.96%)上升 3.57 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46.12%)下降 1.59 个百分点 。报告分析,造成大学生就业较难的原因为大学生们职业期待和职业能力不匹配、劳 动力成本和市场回报不匹配等,报告提请有关部门及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凝聚多方 力量,引导大学生充分利用政府相关扶持大学生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先就业再择 业,积极奉献社会,回报社会。

  报告称,具有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相对抢手,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凡具有一技之长 或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其求人倍率均大于 1。

  与此同时,一季度求职意向主要集中在行政文员、财会会计、机动车驾驶员、营业员 和保安人员等岗位。其中行政文员求职人数为 0.90 万人,而总需求只有 0.40 万人,约 有 0.40 万人不能如愿从事该工作;求职大于需求的前 5 个职业求人倍率均小于 1,求人 倍率最小的是行政文员,仅为 0.44,2 个人竞争 1 个岗位,竞争激烈。

  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求职者是人力资源市场的求职主体

  报告显示,一季度,求职意向主要集中在行政文员、财会会计、机动车驾驶员、营业 员和保安人员等岗位。其中行政文员求职人数为 0.90 万人,而总需求只有 0.40 万人, 约有 0.40 万人不能如愿从事该工作;求职大于需求的前 5 个职业求人倍率均小于 1,求 人倍率最小的是行政文员,仅为 0.44,2 个人竞争 1 个岗位,竞争激烈。

  报告统计,一季度有 88.92% 的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性别有明确要求,比上季度 81.16% 上升 7.76 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 82.12% 上升 6.80 个百分点,其中对男性的需求比重占 总需求的 45.10%, 对女性的需求比重占总需求的 40.45%,无性别要求的占总需求的 14.44%。

  报告称,从用人单位对劳动者的年龄要求看,91.44% 的用人单位对劳动者的年龄都有 所要求。25-34 岁之间的劳动者构成单位用人需求的主体,占总体需求的 38.38%。

  从用人单位对求职者文化程度的要求来看,94.68% 的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文化程度有 要求。对高中文化程度的用人需求接近总体需求最多达 41.16%,其中职高、技校、中 专的用人需求占 58.33%;对初中及以下、大专、大学及以上文化程度求职者的需求比 重分别为 12.85%、22.88%、13.61%。

  从求职者的文化程度来看,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求职者是人力资源市场的求职主体 ,占全部求职者的 83.69%。

  潇湘晨报记者刘建勇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