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女儿是爸爸上辈子的小情人

  那么,最好的父亲是什么样子?

  或许是像岳阳这位民警一样寓教于情

  每年写一封“情书”给女儿

  “这是爸爸给你写的第一封信,

  爸爸甚至连名字都还没给你想好,

  就迫不及待地要提笔与你交流了。

  妈妈倒是蕙质兰心,

  给你起了个好听的乳名——“好好”,

  寄望你将来好好学习、好好成长、好好做人······”

  这是李专写给未出生孩子的第一封“情书”,那时,女儿还在老婆的肚子里,李专就迫不及待地想跟她说话了。

  后来,每年一封,李专从来没有断过。

  如今女儿4岁,“情书”写了5封,字里行间布满了女儿的成长痕迹,更有他初为人父的喜悦与激动,以及对女儿的祝福与期盼。

李专说,

  李专说, 

  他会将每年给女儿写一封情书坚持下去,

  直到她出嫁的那天,

  会将这些信编辑成一本“美篇书”,

  装进一个精美的盒子,当作新婚礼物送给她。

 防止遗失,李专给女儿的每一封“情书”都存在电脑里 防止遗失,李专给女儿的每一封“情书”都存在电脑里

  今年34岁的李专是岳阳监狱办公室一位民警,由于平常工作很忙,无暇顾及女儿,妻子陈漫嘉便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担。谈及给女儿写“情书”的初衷,李专仍记忆犹新。

  “当时我们监狱内刊杂志《建新》约稿,想让一名青年民警谈一谈初为人父的感受。”李专告诉长江信息报全媒体记者,后来他发现给女儿写信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既可以作为生日礼物,又可以将女儿、自己还有家人一年来的经历、成长与感悟用文字、图片记录下来,让彼此的人生相互交融、相互印记。

  “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总会看见自己的影子,这种感觉就像自己重拾了一次童年,重获了一份青春,既是对孩子最长情的告白,又是为人父母最大的幸福。”

于是,李专便决定了每年在孩子的生日来临之际,都给她写一封“情书”。

  于是,李专便决定了每年在孩子的生日来临之际,都给她写一封“情书”。

  “人生的路从来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当你蹒跚学步踏出稚嫩的小脚,就注定会摔跤、会跌倒、会受伤,有时甚至会是离成功一步之遥却擦肩而过,别灰心、别气馁、更别放弃对美好的追逐,因为这些都将是你学会自由奔跑的前奏。但请你一定要记住:‘做个好人’这是人生最基本的航标,永远不要偏离;‘多做好事’这是爸妈对你的期许,尽力去给予。”

  “爸妈给你准备的生日礼物是一份积木,正是想告诉你:人生就像积木,需要一点点累积、一点点堆砌,失败了、倒塌了都没有关系,脚踏实地从头再来,基础与毅力决定着人生的承重与高度。”

  “每个人都向往更加美好的生活、更加充裕的财富,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非分之财不可贪,非分之物不可取。爸爸希望你永远都是一个正直的人,一个磊落的人,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长江信息报全媒体记者仔细品读着这一封封信件,字里行间全是父母对女儿的殷殷期许。

      李专告诉长江信息报全媒体记者,他是在女儿三岁的时候借调到了省局,4岁时,又到边疆支援,算起来能真正陪在孩子身边的日子少得可怜。

      所以他十分珍惜每一次的相聚,就算远在万里之遥的边疆,在女儿四岁生日来临之际,仍不忘送上这份特殊的礼物。

  长江信息报全媒体记者注意到,每一封情书的落款都是“永远爱你的爸爸”。

幸福的一家人幸福的一家人

  李专说,这几年每一封信里主要记录了女儿和一家人每一年来的经历、成长与感悟,然后结合这些经历告诉她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

  “虽然她现在还不懂,但我相信随着她慢慢长大一定会明白父母的良苦用心,也会有自己的体会和感悟。”

  李专说,他会将每年给女儿写一封情书坚持下去,直到她出嫁的那天,会将这些信编辑成一本“美篇书”,装进一个精美的盒子,当作新婚礼物送给她。

  “希望那时的女儿能读到的不仅仅是回忆,更是一份智慧、一份责任、一份浓得化不开的爱……”

  李专也希望这些做人做事的道理能够成为女儿人生的航标,让她少走一些弯路,同时也希望这些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能够陶冶她的情操,涵养她的品行,让她学思践悟,秉持传承下去,甚至成为整个家族的良好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