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时隔一年,长沙市天心区南大桥小学又收到了一封熟悉而神秘的信,随信一起送来的,还有51把旧雨伞…这是湖开一名年过七旬的退休老人,通过平日里收集路人废弃的旧雨伞,将它们细心修缮后,无偿捐献给了天心区南大桥小学的师生们,方便他们雨天的出行…他的善举,平凡而伟大,像春雨一般浸润了南大桥小学全体师生的心田。他的事迹,被12家国家省市区媒体争相报道,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

(信件内容)(信件内容)

  南大桥门卫师傅:您好!现委托开关厂退休办奉上旧伞若干,便于放学时突然遇雨的师生使用。由您全权自主安排借用或赠送。这些伞是路人丢弃后收集修整的,本人技术不精,有些伞修得不是十分好,聊以解困罢了。我是湖开厂的退休职工,请勿追问我是谁。旧伞而已,不足挂齿。湖开一位退休职工

  那天上午,雨正大。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来到新开铺强戒所离退办,刚进门,他就放下手中沉甸甸的三个袋子,向工作人员说道:“这段时间连续下了二十几天雨,好像接下来的十几天还会有雨!这次我凑了几十把修好的雨伞,给突然遇雨忘带伞的孩子们、老师们遮个风挡个雨吧!”。工作人员正准备招呼他坐下,老人挥挥手连忙道谢,并委托我们一定把这些伞转交给学校的门卫。老人怕送伞给门卫师傅添麻烦,还专门写了一封信深表歉意和谢意。

  临走时,老人又反复叮嘱我们:“如果老师和孩子们问我是谁的时候,请你们一定不要透露我的姓名,几十把旧伞而已!”李丰副主任郑重地应承了老人的嘱托。

神秘捐赠者神秘捐赠者

  通过老人塞在包裹中的信件,我们了解到,这位老人是新开铺强戒所湖南开关厂的一位退休职工,去年3月5日,老人同样委托新开铺强戒所离退办的工作人员给学校送来30把雨伞,和一封内容相似的手写信。

  让我守护你

  为了把老人的心意及时送到师生们的手里,在与南大桥小学李峥校长取得联系后,当天下午,新开铺强戒所离退办李丰副主任带着老人的嘱托和51把雨伞,和工作人员再一次走进了南大桥小学的大门。

  “去年我就想登门感谢,但遭到了老人拒绝。”李校长代表南大桥小学的师生们郑重地收下老人的51把雨伞和信。

  我们告诉校长:“2006年以前,南大桥小学是新开铺强戒所湖南开关厂的子校,老人曾在这个学校工作多年,回到母校对他而言就像回家,对家人的爱是不求回报的,无论身在何处,他都牵挂着母校的一人一景,一草一木,虽然已经退休,但还是希望能为她做点什么,再做一点什么……”

  爱心的接力

  老人旧伞赠母校的故事,在南大桥小学迅速传开,并深深地感染了在校的师生们。如今,旧雨伞被整整齐齐地放在学校门口的传达室“爱心驿站”架子上,放学偶遇大雨,这些伞随时能派上用场。

  为此,学生们专门成立了“护伞小分队”,雨伞旁边,还有一本“爱心雨伞登记本”,上面记录着借伞孩子的班级名字信息。戴着红袖章的值日孩子会仔细地把归还的雨伞折叠好,整齐放置在架子上。

  “因为我们知道爷爷是很细心地修理这些雨伞,我们用的时候也格外小心,一定要保护好爷爷送给我们的礼物。”五年级学生冯译瑶说。

  老人通过一把把雨伞传递着爱心与正能量,在他的感染下,学生和家长们共同成立了一个“爱心基金会”,通过平时的义卖等活动筹措资金,帮助一些有需求的孩子。

  谢谢你,爷爷

  老人始终不肯露面。为了表达谢意,南大桥小学张墨雨副校长与105电台记者一同走进了新开铺强戒所,来到政委赵晋岳的办公室时,随行的两名学生,递上了感谢信和手绘画,并声情并茂地朗读了写给“送伞爷爷”的信,表达了南大桥小学全体师生对老人殷殷关爱的浓浓敬意。赵政委接受了电台采访,他表示,老人的事迹体现了一代代新开铺人的传承与担当,也是对雷锋精神的最好诠释,我们一定要发扬光大。

  孩子们眼中的爷爷

虽然我们不曾相见

  虽然我们不曾相见

  只能用彩色的水笔想象我们一起玩闹的身影

  但我们永远记得

  是你

  用一双灵巧的双手守护着我们的明天

  谢谢你,爷爷

  爱正在新开铺所与南大桥小学师生们之间传递着,

  爱心也必将传承给未来的一代。

  一点感想:

  我们只是看完了并感怀一个老人的善举吗?不,不仅是这样的。从老人的身上我们可以学到很多,感恩、无私、善良、奉献…老人在用他的行动告诉我们:做一个好人,并不分能力大小、高低贵贱,不需要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也不仅是救死扶伤、扶老携幼,它只需要我们伸出双手,哪怕小到只是拾起路边的一张纸屑丢进果皮箱,也是在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并感染身边的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助人为乐本就是一种美德。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会因“小事”而感动、而暖心,这些“小事”总能让我们看到生活的细微之处的美好,因此,“小事”不小,平凡之中见伟大。老人是谁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愿意去做这样的“老人”,去关心和爱护周围的一切。每一个善良的人都会被世界温柔以待,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一定会变成美好的人间。(谭 轩 张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