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含浦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后迅速开展侦查,成功破获一起校园“套路贷”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两名。

  3月14日21时许,含浦派出所接到辖区某高校学生报警称,其被人控制人身自由,处警民警立刻赶赴现场,通过摸排调查成功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

  经查,3月4日,受害人小李(化名)因急需用钱通过路边中介联系到犯罪嫌疑人张某和阮某,张、阮二人以“套路贷”方式借给小李2000余元现金,并要求其写下5000元借条、每天按条款“还款”100余元。几天后,小李因无力偿还借款,被犯罪嫌疑人张某、阮某以言语威胁、限制人身自由等方式“催债”,直到3月14日,犯罪嫌疑人张某、阮某被民警抓获。

  据张某、阮某交代,2人自2018年12月底开始通过“套路贷”实施诈骗,非法获利7000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阮某二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该案仍在进一步深挖中。

  “套路贷”是一种新型黑恶势力犯罪,以民间借贷为幌子,骗取受害人签订虚假借款合同,以审核费、管理费、服务费等名义收取高额费用,恶意制造违约迫使受害人继续借贷平账,不断垒高债务,最后通过“软暴力”手段催讨债务。“套路贷”本质上属于违法犯罪行为,在“套路贷”里签订的虚假合同以及恶意累高的债务,一律不受法律保护。

  四分钟带你认清“套路贷”

  据了解,“套路贷”的受害人群体大多为在校大学生。主要是因为大学生涉事未深,社会经验少,法律常识不足,容易受到犯罪嫌疑人控制,落入犯罪集团精心设计的“套路贷”陷阱之中。在此,警方提醒广大群众面对“套路贷”陷阱,要做到“三要三不要”

  一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量入为出,理性借贷;不要不计后果,盲目借贷。

  二要选择有贷款资质的正规金融机构贷款,不要轻信没有资质的非正规公司发布的“无利息、无担保、无抵押”的虚假宣传广告。

  三是一旦发现遭遇“套路贷”,要及时向警方报案,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不要因为害怕,被不法分子恐吓、威胁,在“套路贷”的陷阱中越陷越深,遭受财产损失和不法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