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灯仪式现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亮灯仪式现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湖南文明网1月30日讯(记者 彭团 通讯员 王曼玲)“咦,这里怎么多出一条巷子?”1月29日,小年夜,在长沙闹市区逛街的市民被一排排灯笼所吸引,发出了这样的疑问。当晚,一场灯会正在长沙登隆街举行,原来不打眼的小街巷,修葺提质后以新面貌示人,惊艳了不少市民。

  夜幕降临,五彩的光束将夜空点亮,长沙第一高楼国金中心、登隆街、白果园、苏家巷依次亮灯、遥相辉映,声、光、影的绚烂组合令古旧老街与现代大楼碰撞出别样风景。

俯瞰修葺一新的长沙登隆街。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俯瞰修葺一新的长沙登隆街。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登隆街里看灯笼,红色的灯笼整齐地排列在空中,两旁贴满了寓意美好的“福”字,老街里充满浓浓的中国味,游人灯下漫步,沉浸在喜庆的海洋中……古老的登隆街焕发出新生机。清朝以前,这条巷子因多是卖纸糊灯笼的店铺,由此而得名:灯笼街,新中国成立后改名:登隆街。

老街奏新曲,注入时尚味。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老街奏新曲,注入时尚味。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同时,登隆街牌楼、长沙剧院戏曲区、苏家巷非遗展示区、白果园诗词游园区都开始了精彩的节目表演。

京剧表演《贵妃醉酒》。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京剧表演《贵妃醉酒》。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在长沙剧院戏曲区,《贵妃醉酒》等京剧唱段勾起不少前来参观的老长沙人对登隆街戏剧文化记忆。

小朋友舔了一口糖画。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小朋友舔了一口糖画。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在苏家巷非遗展示区,一根竹签,一撮麦芽糖,轻轻一吹,便化出惟妙惟肖的生肖糖人;笔走龙蛇,翰墨飘香,一个个“福”字跃然纸上。苏家巷里打造老长沙地名特色灯笼、追梦人灯体造型,还有居民们为了迎接老街焕新颜后的首秀编排的《天地喜洋洋》舞蹈,共同欢欢喜喜迎新年。

踩高跷的艺人和婴儿车里的宝宝互动。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踩高跷的艺人和婴儿车里的宝宝互动。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在白果园诗词游园区,声情并茂的《沁园春·长沙》《少年中国说》朗诵声,更有别样古韵风情。

老街旧貌。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老街旧貌。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去年5月起,白果园化龙池有机更新项目启动,在不大拆大建、不破坏街巷体系、不破坏社区生态、不破坏建筑风貌的基础上,经过半年多时间改造,登隆街、白果园、苏家巷等老街区修旧如旧,散发着浓浓的“老长沙”味道。

提质改造后的苏家巷。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提质改造后的苏家巷。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有机更新项目优化了现有的建筑空间,通过装饰性的构建和传统建筑元素,提升和延续巷弄的传统生活气息,新老建筑、新老居民、新老文化在这里共生。穿梭古典与现代,感受不一样的星城魅力。

  “我们这里的居民都笑眯了”,68岁的郭嗲是白果园化龙池的老口子,他说这里改造前是破烂的水泥路,下雨天一脚泥,改造后的街巷看起来舒服多了,每天都会来散步。刚搬进新家的杨正香一家也来到了灯会现场,“前两天我们刚搬进新家,托政府的福帮我们家重新规划了内部,外面也装饰得漂漂亮亮的,还是住在这里感觉最幸福!”。

  本次活动由长沙芙蓉区人民政府、芙蓉区文明委主办,芙蓉区委宣传部、定王台街道办事处承办,灯会将一直持续到元宵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