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长沙的天气时好时坏,气温忽上忽下,不少市民都因此患上了感冒甚至流感,医院里的病人也明显增加。长沙某大学一年级新生小婷也中招了,一时心急的她一下子吃了八种不同的感冒药,结果被送进了医院。

  小婷表示,感冒后头痛、发烧、鼻塞等多种症状令她非常难受,近几年感冒从没有这么严重过,一下子着急,也担心得流感,于是陆续吃了伤风停、999感冒灵、布洛芬和头孢等将近八种感冒药。结果,小婷吃完以后全身浮肿、无力,被送往了急诊科。

  医院副主任医师谭丽介绍,因为小婷恶心呕吐,所以急诊科医生就给她查了肝功能,一查发现转氨酶高达700多,而平时正常数值只在40之内。医生诊断,小婷是因为在一个星期内接连服用了八种不同的感冒药,导致了药物性肝损害。

  小婷吃的这些感冒药都很常见,大家家里可能都有常备的。她之所以出现肝功能损害,是有几种原因,一是短时间内使用大量的药物,而且这些药物之间有重叠的作用,所以达到了药物的最高剂量, 这样容易出现肝功能损害。再则就是人处于发烧时,肝脏也容易出现损伤。

  经过治疗,小婷已经康复出院。其实,感冒属于自限性疾病,只要及时治疗,一般经过3到5天的治疗后就可康复。谭丽医生建议大家,同时吃的药物尽量不要超过两三种,而且类似的药物不要重复使用,这样服药会更安全。

  医生提醒,近期流感高发,流感早期的症状与普通感冒相似,如果患者出现了咳嗽、流鼻涕、发烧、畏寒,还伴有头痛、全身肌肉酸痛、极度乏力等症状,就需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