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治理臭水 清除黑杨 关闭堆场 退养畜禽 拆掉“两围” 西洞庭湖15万亩湿地得到恢复

  1月10日,西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及周边区域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正在抓紧实施,该项目拟打造湿地修复全国榜样基地,预计3月竣工验收。

  今年以来,根据国家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工作要求,汉寿县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对西洞庭湖湿地实施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成效显著。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29个城镇黑臭水体治理,完成僵尸船清理任务,清除黑杨10万亩,关闭砂石码头堆场67个、珍珠退养面积3.2万亩、退养畜禽养殖309户、清退牛羊1.5万头、拆除“两围”23个。全面清理了迷魂阵、地笼等禁用渔具,对采砂、开垦、电鱼猎鸟等违法行动开展了“强执法,严打击”行动,扣押非法采砂船只15条,其中2条被拆除,四乱现象得到了有效的遏制,恢复湿地15万余亩,建立重点鸟类栖息地20多个,部分河流正逐步达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

  记者 曾玉英 通讯员 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