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卫生计生委年终报表统计显示:2018年全市出生7.1万人,出生人口性别比112.07。

  日报君注意到,过去的一年,市卫生计生部门在突出民生服务等方面不遗余力,全市计划生育工作可圈可点,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出生缺陷儿发生率骤降

   2018年,全市出生缺陷发生率59.19/万,较上年下降3.18/万。在省卫健委规定的免费中期二联筛查的基础上,岳阳楼区(含经开区、南湖新区)、湘阴实行中期三联免费筛查,湘阴、岳阳县、华容增加早期免费筛查。市财政每年安排50万元用于出生缺陷儿童干预服务工程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各级财政落实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

  全市孕产妇死亡率为0

  2018年自然年度,全市孕产妇死亡率为0,创历史新低。全市成功抢救275例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抢救1387人次,抢救成功率均达100%。产前筛查发现高危孕妇产前诊断干预率达95%以上,妊娠结局随访率达90%以上,免费产筛完成率为101%;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完成率106.53%。

  计生特殊家庭沐浴政策阳光

  利用省市专项资金,扶助贫困计生家庭发展生产,开展“三结合”、贴息贷款、生育关怀、住院护理补贴项目。全年贴息贷款项目120个,共55.13万元,全市申请计生特殊家庭住院护理补贴审核通过732人,发放补贴资金116.68万元。每年,市计生协安排20万元专项资金,对发生重大疾病的计生特殊家庭进行救助,组织开展陪护照料、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