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出生缺陷防控工作,降低出生缺陷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1月15日,由岳阳市卫计委主办、市妇幼保健院承办的“岳阳市民生实事新生儿48种遗传代谢病筛查项目启动会”召开。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岳阳市将免费对4.5万名新生儿进行多种遗传代谢病筛查。

  启动会上明确要把加强出生缺陷防控工作上升到政治高度,将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同时做好出生缺陷儿的免费救助工作,把好质量关,加强筛查阳性、确诊、治疗、随访的全流程管理,同时还要注意防范医疗纠纷的发生,力推出生缺陷防控各项工作纳入市政府绩效考核与计划生育考核。

  岳阳市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主任、市妇幼保健院遗传优生科主任邬洪梁介绍,比如较为常见的甲基丙二酸血症,它会导致孩子生长发育迟缓、智力发育障碍等,但通过筛查后采用规范化治疗,孩子的健康丝毫不会受到影响。

  邬主任说,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程序包括宣教、血标本采集、送检、实验室检测、结果反馈、跟踪随访、治疗及健康管理。

  岳阳市及各县(市、区)只要开展了产科助产业务的医疗卫生机构,在新生儿出生3到7天内,便可采集婴儿的血标本,递送至岳阳市妇幼保健院进行检验。

  对筛查结果可疑阳性者,血标本采集医疗卫生机构应立即电话或书面通知新生儿监护人,督促其7天内回原采血机构采血复查,进一步确诊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