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翠翠,常是常德的常,翠翠是绿色的意思,代表生命力。

  1999年11月12日,刚出生7天的常翠翠被遗弃在常德市河洑镇短途候车站路边,后被一对加拿大夫妇收养。多年来,养父母对她视如己出。近日,在养母克莱尔的陪伴下,黑头发、黄皮肤,却说着一口流利英语和法语的常翠翠漂洋过海,回到常德寻亲。

在常德租住的家中,克莱尔教翠翠写下中文名字。在常德租住的家中,克莱尔教翠翠写下中文名字。

  身世:外国父母和中国女儿的“奇缘”

  2000年,克莱尔夫妇来到常德,他们此行,是为了领养一个孩子。“在加拿大,领养孩子的程序很复杂,时间一般也会拖上7到10年。”克莱尔介绍,国际领养在世界上很多地方都存在。而中国相对而言,领养程序更加廉洁、快捷和可靠。

  这对异国“亲子”的初次相见,像是缘分天注定。不似有些孩子初见养父母时表现出畏惧与排斥,克莱尔回忆,当时,福利院有24小时融合制度,让即将被领养的孩子与养父母相处24小时,如发现有问题还能及时汇报。“我们相处时间还不到24小时,翠翠就跟我靠得很紧,不愿意放开。”克莱尔眉眼透出一丝温柔。

常翠翠(左三)和养父母、妹妹。常翠翠(左三)和养父母、妹妹。
常翠翠与养母克莱尔。常翠翠与养母克莱尔。

  成长:“养父母的养育,让我成为了善良的女孩”

  刚到加拿大的时候,翠翠刚满11个月,十分缺乏安全感。克莱尔夫妇为她取名为Aurélie Lalonde,Aurélie是金子的意思,表示很珍贵;Lalonde则是养父的姓。克莱尔夫妇教她读书,培养她空手道、足球,让她和同龄人一样接受最好的教育,拥有最快乐的童年。考虑到翠翠需要陪伴,在她来到这个家庭后不久,克莱尔夫妇又在重庆领养了一个小女孩。从此,姐妹俩相互作伴,一起快乐成长。

常德市社会福利院当年通过报纸发布的寻亲公告。常德市社会福利院当年通过报纸发布的寻亲公告。
克莱尔夫妇当年收养翠翠的收养登记证。克莱尔夫妇当年收养翠翠的收养登记证。

  对于翠翠两姐妹的身世,克莱尔夫妇从没有任何隐瞒。翠翠说,从7、8岁开始,养母便有意无意地提醒,她来自中国常德,如果有一天她想回国寻找亲生父母了,养母一定鼎力相助。

  在翠翠心目中,养母是一个温暖、充满好奇心,愿意花长时间学习中国文化的好妈妈;而在克莱尔眼里,翠翠则是一个安静、有爱心,能照顾他人感受的女孩。“在我们那里,圣诞节都会给孩子准备礼物。”克莱尔说,每年圣诞前,翠翠都会主动向她提出,希望得到的礼物是向慈善机构捐一笔善款。“这次妈妈利用假期特意陪我来常德寻亲,便是最好的圣诞礼物。”翠翠笑着说道。

  寻亲:我不怪你们,想告诉你们这些年我过得很好

  来常德之前,克莱尔一家早早做足了准备。“除了准备福利院当年提供的相关文件,我还请中国的朋友为翠翠写了一份寻亲公告。”克莱尔介绍,“为了让翠翠直观地感受到常德本地人是如何生活的,在常德期间,我特意没有订酒店,而是通过网络租了小区的民宿。”

克莱尔请中国的朋友为翠翠写的寻亲公告。克莱尔请中国的朋友为翠翠写的寻亲公告。
常翠翠小时候。常翠翠小时候。

  翠翠本人也提前了解了常德的历史文化,并通过“脸书”(社交工具)加入一些寻亲的组,跟大家讨论交流。翠翠坦言,年纪小的时候,寻亲的想法并不强烈。随着年纪增加,以及看到“脸书”上不少孩子回国找到了亲生父母,便有了寻亲的念头。“就想着至少要试一次,万一呢!”

  “我想跟我的亲生父母说,这些年我过得很好,我没有憎恨或责怪过你们,当年你们一定是有不得已的原因。”翠翠说,如果此行能找到亲生父母,她一定努力学习中文,希望能在常德跟他们共度一段时光,以此来增加彼此的了解。克莱尔对她此举亦十分支持:“虽然我的中文也不太好,但是如果翠翠真能找到亲生父母,我一定竭尽全力为他们当翻译,教翠翠中文。”翠翠说,如果此行她没有找到亲生父母,她也希望即将步入的大学校园能有来中国交流的机会,“到时候我一定会争取到交流的名额!”

  如果您是当年的知情人,可通过微信ChangCuiCui1999,或是13955172829(翻译柳老师)与翠翠取得联系,1月14日前,翠翠与养母都将留在常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