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国首部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以下简称《电商法》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电商法》对代购、微商以及电商平台网商等电子商务经营者作出了相关规定,这些规定实施后将对电子商务经营者和消费者带来哪些变化?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规定:微商、代购都需办照并交税

  近年来,海外代购、微商呈井喷式增涨,成为新兴的网络交易模式,但也带来了很多消费维权新问题。由于存在缺乏信用保证体系、进入门槛低、无实体店和无营业执照等问题,在消费纠纷发生后,一些微商直接删除、拉黑好友或更换账号,以此来逃避法律责任,因此消费者维权困难重重。此外,虚假宣传、承诺不兑现等情况也时有发生,甚至一些微商还趁机进行非法传销。

  而《电商法》的出台,对海外代购、微商等其他网络服务加强了监管,明确了利用微信朋友圈、网络直播等方式从事商品、服务经营活动的自然人也是电子商务经营者。从事个人代购、微商,只要通过互联网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在遵守《电商法》方面是一致的,都须依法办理工商登记取得相关行政许可,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增值税等税款。但《电商法》也指出,个人销售自产农副产品、家庭手工业产品,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和零星小额交易活动,以及依照法律、行政法规不需要进行登记的除外。

  除了从事微商、个人代购以外,各大电子商务平台也备受消费者青睐,而这些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为了增加销售量、提高信誉度,常常采取删差评、刷单、好评返现等方式误导消费者,损害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为了遏制这一乱象,《电商法》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应当建立健全信用评价制度,公示信用评价规则,为消费者提供对平台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进行评价的途径。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不得删除消费者对其平台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评价。违反以上规定的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情节严重的将面临最高50万元的罚款。

  此外,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还应当根据商品或者服务的价格、销量、信用等以多种方式向消费者显示商品或者服务的搜索结果;对于竞价排名的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显著标明“广告”。

  影响:部分代购暂别微信朋友圈

  “再见了宝宝们,从今天起我将暂停更新朋友圈,不再做代购生意。”1月1日,从事韩国代购生意的刘小姐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宣布了这个决定。2016年11月,刘小姐与在韩国留学的朋友一起合作,开始在微信朋友圈中代购韩国化妆品和护肤品,通过频繁在微信朋友圈更新产品信息、发动身边朋友转发推荐等方式,两年多的努力,她的代购生意逐步进入正轨,客流量也逐渐稳定。为了拓宽客源,2018年6月份,她还在淘宝上开设了一家韩国代购店铺,虽然每月成交量不如微信朋友圈来得多,但热销产品每月也能成交十几笔。

  眼看自己的代购生意越做越好,刘小姐满是欣喜,而新《电商法》的出台对她来说犹如当头棒喝。“我们本来就是个小代购,每个月代购量也不多,而且为了跟那些大代购商竞争,我们把价钱压得很低,利润空间很小,现在新法实施后,监管变得更严了,我们几乎赚不到什么钱了。”刘小姐说,无奈之下,她只得和朋友商量后决定关店。

  对于资深代购小介来说,《电商法》的实施也给他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今后微信朋友圈不能再随意发各种产品推荐了,这对我积累了这么多年的微信客源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小介说,今年是他从事代购生意的第7年,2012年,从日本留学回国后,他一边在某企业上班,一边在微信朋友圈代购日本药品和化妆品,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良好的口碑,找他购买药品和化妆品的人越来越多,于是他辞去企业稳定的工作,成了一名全职代购。后来,随着市场对韩国化妆品需求量的增加,他开始兼职代购韩国化妆品、饰品,每个月他几乎都要亲自飞到韩国或者日本,采购客户需要的化妆品、饰品、奢侈品等各种商品,同时还会在微信朋友圈实时更新采购视频。

  “其实我们也是冒着很大风险,之前从日本寄过来的好几箱产品就被海关查扣了,在补交了税费后才拿回来,但是那几箱货我基本上就挣不到钱了。”小介表示,新规实施后,他的管理成本和税务成本都将直接上升,代购利润也将随之降低,不过他不想轻易放弃自己辛苦积累的客源,之后,他计划在淘宝网上开设店铺,并尽快根据规定办理相关证件和交税。

  除各种代购之外,微商也经常霸屏微信朋友圈。在微信朋友圈做了近两年微商,专卖某减肥产品的李小姐,不仅有好几个产品售后群,她还每天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布产品信息、好评反馈、订单收益等内容。“一个月收入从几百到几千元不等。”李小姐直言,现在《电商法》有了明确规定,但她仍处于观望态度,还没有考虑好是办理执照还是退出微商。

  市民:消费者权益得到更好保障

  《电商法》的出台让一些不符合规定的代购、微商等电子商务经营者退出市场,对此,消费者怎么看?“早就该管管了,微信朋友圈经常被代购和微商刷屏,有些人卖的东西根本就是‘三无’产品。”在某银行上班的伍女士说,因为准入门槛低,这两年,身边不少朋友开始从事代购或微商,而一些人推销的产品并没有国家合格标识,代购的化妆品也无法保证真假。去年,她代购了一瓶330元的某品牌护肤品,但回家使用后出现了过敏症状,而此前使用相同产品时,并没有发生过此类症状,这让她对该护肤品的真假产生质疑,当伍女士找商家对质时,却遭到拉黑。“现在针对电商也有了法律规定,感觉有人帮我们撑腰,再也不怕商家拉黑我们了。”伍女士感叹道。

  乐忠于网购的刘女士也表示,新法实施后,微信朋友圈中的代购和微商们纷纷采取应对措施,有的大幅减少了产品的推荐频率,甚至有的直接宣布停止经营,还有部分代购表示今后或将提高价格。“代购要交税,价格提高也是正常。”刘女士说,虽然自己可能需要增加购买化妆品的预算,但以后网购产品的质量能得到保证,消费者权益也更有保障。

  “电子商务经营者不要对《电商法》产生误解,规定并不是要取缔个人代购、微商等电子商务,而是严格规定了他们的准入门槛。”岳阳楼区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严格规定准入门槛,目的是为了不让一些鱼龙混杂的经营者扰乱消费市场,这样才更加有利于给消费者营造一个更好的消费环境。同时,加强对电子商务经营者的监管,也是为了保障电子商务各方面主体的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促进电子商务持续健康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