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元旦节都是和爱的人一起度过。不过,总有一些人,为了更多人的平安快乐,选择坚守在岗位。

  比如高速巡查队员,为了让堵在路上的人早点回家,一直在高速上铲雪除冰。还有巡逻警察,取消休假,随时待命。

  对于他们来说,让更多人平安到达目的地,即使累点,也值得。

△近日,湘西吉首矮寨大桥,工作人员正在桥面上铲除积雪。△近日,湘西吉首矮寨大桥,工作人员正在桥面上铲除积雪。

  电话接通的时候,林超在电话那头的声音有些疲惫,电话里还伴随着铁铲摩擦地面 “ 噌噌噌 ” 的声音。2019年1月1日,元旦节,湘西矮寨大桥桥隧管理所巡查班班长林超是在辖区内65公里长的高速公路上度过的。

  从 2018 年12月29日下午开始,他一直在工作岗位上连轴转,最长的一次连续作业14小时,期间只喝了一罐牛奶。回到桥隧所的时候鞋袜都湿了,又饿又冷,勉强睡了三个小时后,他又接着出去作业了。“ 路面结冰,通行压力大,我们虽然累点,但能帮助那些堵在路上的人早点回家。” 林超说。

  工作 14 小时只喝了一罐牛奶

  林超是矮寨大桥桥隧管理所巡查班班长,日常工作是负责辖区内高速公路的维护、抢修、保洁,还有桥梁、隧道的检查和养护,吃住都在桥隧所里,24小时待命,平时大概半个月才有假期回长沙看家人。

  他们负责的辖区包茂高速公路吉茶段路面开始结冰,许多车辆都停在高速公路上,特别是一些大挂车,车身又长又笨重,遇到稍微陡一点的路面,司机完全不敢开。“ 大多数都是南方司机,遇到结冰就不敢开了,等着我们救援。” 林超说,时间一长,雪越下越厚,又被碾压成冰,打滑的情况更严重了。

  “ 我们从 2018 年12月29日下午3点就开始巡查路面,对滞留在高速公路上的车辆进行救援。” 林超说,路面上停着很多车,他们没办法上大型的破冰车和铲雪车,只能帮忙疏导。遇到大货车打滑走不动的,他们就在车轮附近撒上融雪剂,等冰雪融化一些,他们就前面引导,让司机打火发车,“ 有时候遇到有坡度的地方,小车打滑上不去,我们还要帮忙推车 ”。

  当时,路面上加起来有百来辆大货车,还有10多辆客运大巴和二三十辆小车。从下午3点到次日凌晨5点,大雪一直纷纷扬扬,10来分钟,林超就 “ 白了头 ”。救援时,遇到结冰积雪严重的地方,还要铲掉积雪,方便车辆通行。“ 忙的时候只喝了一罐牛奶,回到桥隧所的时候鞋袜全湿了,当时才感觉到又冷又饿。” 林超说,回去后他就吃了个泡面,再用热水泡个脚,勉强睡了3个多小时,又接着工作了,“ 路上车辆太多,通行压力大,没办法睡好 ”。

  积雪最深时有 50 厘米

  虽然高速公路对7座以上的客车和危险危爆品车辆采取管制措施,但林超的工作量一点都没减轻。他要测量路面的温度,以及结冰积雪的厚度,巡查一次至少要花上三四个小时,每天要巡查好几次。

  他们负责的路段是从洪安收费站到吉首,其中有矮寨大桥,因为桥体是钢混结构,桥身上下悬空,所以桥面更容易结冰。“ 积雪最深时有50厘米,一脚踩下去,雪都到小腿肚了,靴子里都有雪。” 林超说,他们只能边走边抖脚,把里面的雪倒出来。大桥桥身上挂着一个温度计,专门用来测量桥梁温度。1月1日下午,温度计上显示为零下3度,“ 晚上温度还会更低 ”。

  “ 矮寨大桥上不能撒布融雪剂,只能用破冰车、铲雪车等机械铲雪除冰。” 林超说,因为矮寨大桥是钢混结构,如果使用融雪剂、工业盐等化学试剂,容易对桥体产生腐蚀作用。加上大桥下方是国道,机器除冰雪的时候也要特别小心,避免冰雪掉下去砸伤车辆或人,“ 基本都是机器在前面除冰,我们在后面负责清扫 ”。

  1月1日,湖南高速公路湘西管理处还从吉凤、凤大路政队调度了除雪车全线支援吉首到茶峒全线的铲雪融冰作业,还有高速交警、路政、桥隧、养护等多个部门联合作业,一个多小时后,湘西吉茶高速东往西恢复交通,车流量较大。目前,湘西吉茶高速双向恢复正常行驶。

  除了林超外,高速上其他工作人员也没好好休息。比如破冰车驾驶员,一直在吉茶路段矮寨往花垣方向破冰,铲除行车道、超车道、隧道口的积雪,“ 吃在车上,睡在车上 ”。

  (文 | 黎棠,原载于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