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第三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优秀项目展在长沙举行。11月27日,第三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优秀项目展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张必闻 陈宗昊 长沙报道

  能解决轮胎漏气、爆胎难题的免充气空心轮胎,1秒采集数据,三维量体虚拟试衣,通过磁悬浮模式传递旋翼升力的无人机……

  这些抓人眼球的“黑科技”,今日下午,集中亮相第三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优秀项目展。大赛评审优选118个项目进行展览,让市民近距离感受科技魅力。

三维量体试衣间。三维量体试衣间。

  化身科技:三维量体试衣间

  1秒数据采集,30秒三维模拟试衣,3分钟高逼真数字人台……展会现场,湖南化身科技有限公司的三维量体试衣间人气满满。

  该公司执行董事程志全表示,传统的试衣镜多是二维扫描,和二维相比三维量体试衣间,更加精准,能自动地测量用户的人体尺寸,自动建立用户的数字化人台,切身体验三维虚拟试衣。

  “为你再造一个虚拟的自己。”程志全介绍,通过三维扫描采集初始数据加上三维人体参数化,能产生一个比例几乎一样的动画虚拟人,由此引发了多个行业的个性化智能升级,如自动量体、虚拟试衣,以及三维照相等。

磁悬浮旋翼无人机。磁悬浮旋翼无人机。

  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磁悬浮旋翼无人机

  造型充满科技感的磁悬浮旋翼无人机,是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带来的项目。

  “它能与有人飞行器相互补充,适合边防巡逻、搜索救援、防火监控等军民领域。”该项目负责人刘衍涛介绍,与有人飞行器相比,磁悬浮旋翼无人机作业成本低,速度快,稳定性强,产业化前景可观。

  将磁悬浮技术用于无人机,这一设计理念目前在国内外都属于首创。项目通过磁悬浮模式传递旋翼升力,传力平稳高效;气动布局结合了升力体和倾转涵道,可垂直起降,飞行姿态转换平稳;前飞时形成升力体,飞行速度快、效率高。

免充气空心轮胎。免充气空心轮胎。

  江昕轮胎:免充气空心轮胎

  轮胎上满扎满坚硬的钉子,居然还能继续使用。江苏江昕轮胎有限公司展示的免充气空心轮胎,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科技感受。

  对于传统的充气轮胎来说,钉子扎进轮胎,不引起注意,会造成漏气,甚至爆胎。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产品首次运用3D打印工艺制造,结合高性能复合材料,实现了永不充气、永不爆胎、防弹阻燃等特性,彻底解决了轮胎的安全性难题,可广泛应用于军事轮式装备车辆。”

市民观看 “黑科技”项目。市民观看 “黑科技”项目。

  此外,部分优秀项目的企业及团队将在展览现场进行路演讲说。

  根据展览安排,大赛优秀项目将于27日下午至29日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对外向公众开放,市民可前往宣传岛(长沙市政务中心及各区县政务中心)领票,或展览现场扫码换票,进场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