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明网9月30日讯(记者 彭团)有一个群体,他们如秋阳般温暖,他们就是“湖南好人”。9月30日,2018年9月“湖南好人榜”榜单出炉,娄底民警黄其焕等31名群众身边好人上榜(榜单附后)。

  记者从湖南省文明办了解到,8月25日至9月24日期间,湖南省共计推荐“身边好人”线索28766条,周炜、李庆毅、朱豫刚、李婷香、龙菊兰、杜宏槐等6人荣登9月“中国好人榜”。

  9月“湖南好人”候选人点赞评议期间,共收获网友点赞超22万次,评议留言达312条。“好人就是把普通的事情做出了不普通”“默默付出的人,灵魂都是炽热的”“社会需要这样的温度”,阅读身边好人事迹,网友留下这些感悟。

  娄底民警以身涉险换人质 身上多达二十多处刀伤

  获评“敬业奉献湖南好人”的黄其焕是娄底市公安局娄星分局民警。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2018年8月30日凌晨,在娄底市娄星区桑塘街茅塘社区,一居民楼内发生持刀劫持人质案,民警黄其焕主动置换人质。进入歹徒所在房间后,歹徒情绪失控,将刀刃抵在黄其焕的脖子上大动脉处,将植物油淋在他身上,点火未果后,又拉开了煤气罐阀门,扬言要“同归于尽”。

  经5个多小时生死周旋,黄其焕最终与外围战友配合成功抓获持刀歹徒。他的身上多达二十多处刀伤。

  怀化“红面侠”30余年救80余人

  获评“见义勇为湖南好人”的雷大伟是怀化溆浦县思蒙乡山河村一名守桥工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雷大伟谙熟水性,几十年来一共救过80多个落水者的生命:1997年,思蒙乡小学三年级的老师组织学生划船,途中船只出现故障,雷大伟紧急出手相救,将一船师生拉了回来;2000年,有4个学生在河边洗澡溺水了,雷大伟跳入水中,将他们一个个救上岸;2013年5月1日凌晨3点,村民雷大铁的运沙船在雨夜中失去控制,雷大伟听到呼救后,立即冲出去驾船救人,最终将雷大铁顺利救上岸来;2014年5月,思蒙乡山洪爆发,雷大伟再入激流勇救邓以望父子……他是大家公认的救人英雄,因为脸上有块红色胎记,他被村民亲昵地称为“红面侠”。

  湘西无臂青年双脚卖字谋生 用辛苦钱资助贫困生

获评“助人为乐湖南好人”的李向阳是湘西一名志愿者。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获评“助人为乐湖南好人”的李向阳是湘西一名志愿者。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小时候李向阳因电击失去了双手,在家人的帮助下用脚练习书法和游泳。未满二十岁的李向阳已经辗转于各个城市的街头,靠写字赚些钱来维持生活补贴家用,凤凰县执法局特批他一个摊位创作书法谋生。

  怀有感恩之心的李向阳此后加入“凤凰县山那边慈爱之家”公益组织,他经常白天参加公益活动,晚上在凤凰古城卖字。他的足迹遍及凤凰县各乡镇,还用卖字赚来的辛苦钱帮助困难家庭、资助贫困学生。

  株洲“好女婿”照顾患病“前岳母”十余载

获评“孝老爱亲湖南好人”的刘正炎是株洲天元区雷打石学校事务长。获评“孝老爱亲湖南好人”的刘正炎是株洲天元区雷打石学校事务长。

  刘正炎前妻的母亲郭老太已有82岁,患有先天性精神病,育有两男三女,如今只有一个儿子还在世,儿子也患有精神病,根本没有能力照顾母亲。15年前,刘正炎把郭老太接到家里照顾,10年前,刘正炎的妻子去世了。不久后,刘正炎再婚,但作为“前女婿”,他却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照顾“前岳母”。

  郭老太犯病时会大吵大闹,甚至无理由地破口大骂,刘正炎就曾经“领教”过多次,但他一直毫无怨言,默默贴心照料。如今,郭老太已经很多年没有发过病了,一直保持比较稳定的情绪。

  邵阳村官为守诺 放弃城市工作扎根基层

  获评“诚实守信湖南好人”的戴甲盛(左二)是邵阳武冈市一名村支部书记。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忆中家乡的穷和落后,深深刺痛着戴甲盛的心。他发誓长大后,一定要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2015年,在部队服役二十多年的他有机会选择转业到地方政府工作,他面对金钱的诱惑,不为心动,为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毅然回到家乡当上了一名村支部书记。

  为改变家乡落后面貌,他制定了文明卫生公约、提倡厚养薄葬的环保新理念、评选五好家庭,还进行道路改建,饮水改厕,危房改造等民生工程,方便人们的出行。同时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在他的引领下,小康村的油茶种植已发展到500多亩,村里成立了盛勇种养专业合作社,为村民致富搭建了信息平台。(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2018年9月“湖南好人榜”榜单

  助人为乐好人(7人)

  陈旭 长沙帮女郎热心志愿服务不止帮“孩子忙”

  陈小玲 娄底乡村女教师关护孤寡病残老人20年

  张建国 株洲储备工人15年照顾截瘫同事 20年献血5万毫升

  李向阳 湘西无臂青年用双脚卖字谋生 用赚来的辛苦钱资助贫困生

  毛继武 湘潭耄耋老人勤俭一生20万积蓄捐湘潭舰

  田丰玥 永州“献血达人”坚持无偿献血十四年

  周石文 株洲义工十年带队筹资500万 圆2300名学子读书梦

  孝老爱亲好人(8人)

  黄喜鸳 郴州贤妻打工照料残疾丈夫25年

  刘正炎 株洲“好女婿”十年如一日照顾前妻患病母亲

  潘文菊 永州“好儿媳”悉心照料卧床的丈夫和失明公公

  唐爱民 衡阳好媳妇照顾瘫痪婆婆34年从未出远门

  唐锡武 湘潭七旬老人照顾百岁父亲中风妻子不离不弃

  张华 张家界70后好榜样为家庭默默付出20年

  熊正林 常德媳妇倾情付出 带着82岁婆婆出门旅行圆梦

  罗忠艳 怀化好妻子罗忠艳精心照顾高位截瘫丈夫15年

  敬业奉献好人(5人)

  曹松林 益阳八旬“老支书” 一辈子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曾德春 永州“瑶山信使” 6根手指投递信件物资千万份

  唐世国 衡阳“最美摆渡叔” 34年从江中救出22人

  徐永辉 岳阳乡村投递员15年投递零差错 “邮路”可绕地球10圈

  黄其焕 娄底民警以身涉险换人质 被歹徒刀架脖子泼油点火

  见义勇为好人(6人)

  周炜 石门县红十字会医院中医科护士周炜蜜月旅行途中奋勇救人

  何检茂 郴州六旬党员不顾伤疾 勇跳粪坑救耄耋老人

  雷大伟 怀化“红面侠”波峰担大义 30余年救80余人

  刘德容 常德80后救人不留名 却成朋友圈“津城英雄”

  石志强 车辆撞向路边起火 湘西执法队长砸窗救人

  汤俊杰 长沙社工身残心善 勇救煤气中毒群众

  诚实守信好人(5人)

  曾松初 娄底贫困户捡万元财物还失主拒报酬

  戴甲盛 邵阳退伍军人为守儿时承诺 放弃城市工作扎根基层

  李新彩 郴州患癌老太为守承诺 常年义务照顾瘫痪邻居

  王俊林 怀化“老洪江”三十年诚信经营 “义”字当先

  魏仲珊 长沙商人砥砺诚信创新 捍卫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