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会谈现场协商会谈现场
联合公告截图联合公告截图

  华声在线8月18日讯(记者 赖泳源)“9月份就要开学了,孩子还不知道去哪里读书。”长沙北辰三角洲业主张女士焦虑地说道。8月18日上午,10位业主代表和开福区教育局等部门、开发商就学位问题进行磋商,希望能解决这个悬而未决的问题,数百位业主在项目客服中心门外焦灼地等待着答案。

  最终,开福区教育局表示,将优先保证小区业主入读清水塘小学及长雅中学,此外,还将建设标准等于或优于清水塘北辰小学和长雅中学的学校。开发商则表示,之前承诺的联合学位公告依然有效。下周二(8月21日)将公布本次协商结果的正式公告。

  业主:宣传的承诺没有兑现

  今年五月份,张女士购买了北辰C3区的房子。当她心急火燎地赶去现场给将满7岁的孩子报名入学时,却被告知学位不足,无法安排孩子就读。“学校还招收了附近小区的孩子,为什么不能优先照顾业主的孩子。”她十分气愤,讲话的音量也提高了几度。

  她给记者展示了北辰三角洲有关小学和中学学位的公告。在2011年5月16日的公告中,里面写到公司和开福区人民政府签订了《北辰三角洲配套小学捐赠协议书》,“届时,业主凭房产证或购房合同办理相关手续(具体入学时间以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出台的时间为准)”;在2011年5月18日的公告中写道“长雅中学建成后,北辰三角洲业主将按照一户套住房享受一个长雅中学学位(产权证登记人的子女)的原则,安排子女在长雅中学接受初中教育。”

  “当初买房子,就是冲着北辰宣传的学位,现在不能兑现,真的让我们业主寒了心。”张女士说,开学在即,长沙公立私立学校的学生人数都已招满,孩子将无校可读,她感到十分地焦虑和苦闷。

  在现场,还有业主告诉记者,北辰三角洲同一个区业主的入学承诺还不一样。有业主的合同写的是设有片区配套的北辰清水塘小学和长雅中学,有的写“建设有”,还有的直接标明“对买受人子女入学问题不予任何承诺”。还有业主反映,在进行插班生登记报名时,被告知如果插班需求超过剩余学位,要进行抽签录取。不能转入清水塘北辰小学的孩子,将会被调剂到附近小学。

  业主易先生说,通过业主集体讨论,打算通过协商达成三个目标,即按照公告承诺,兑现业主子女凭购房合同直接入读北辰清水塘小学和长雅中学;学校容纳不下的情况下优先业主;不接受分流、调剂和摇号,并尽快启动品质高于或等于北辰清水塘小学和长雅中学的学校各一所。

  现实:目前配套或无法满足需求

  资料显示,北辰三角洲项目总建筑规模达537万平方米,集住宅、酒店等为一体,其中住宅面积300万平方米。按照这个规模,北辰三角洲的教育配套是否合理呢?

  2018年1月,长沙市政府印发的《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沙市城镇住宅小区配套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及产权移交暂行办法的通知》里显示,除国家规定服务半径内学位配建已满足需求的外,1250户及以上住宅小区应按标准配建配套小学,2500户及以上住宅小区应按标准配建配套初中。

  根据已有的数据计算,北辰的户数至少已经过万。目前,北辰三角洲配套的是清水塘北辰小学和长雅中学。有业主表示,今年清水塘北辰小学一年级新开17个班,按照长沙市新学年招生小学每班不超45人的标准计算,只能容纳700余名学生。

  在现场,还有业主表示,在还未完全入住的情况下,已经出现学位不足的状况,随着入住业主的不断增加,将来学位问题或将更加严峻。

  协商:下周发布协商正式公告

  经过近3个小时的协商,与会各方最后谈妥了一些基本成果。教育局方面口头表示,只要是符合义务教育条件的北辰业主子女,保证优先就读配套学校。同时,还将新建设标准等于或优于清水塘北辰小学和长雅中学的学校,缓解学位紧张的问题。

  开发商相关负责人表示,2011年和开福区教育局的联合公告依然有效,公司将按照政府部门审定的方案,切实落实配套责任。

  参加协商的一位业主代表告诉记者,协商尚未完全达到预期目标,目前只得到了口头承诺,没有形成最终定案。她还透露,今年五月份购房的业主,或者遇到其他特殊入学问题的业主,可以单独和教育局进行沟通协商。

  记者现场获悉,下周二(8月21日)将发布本次协商结果的正式公告,对业主遇到的学位问题提供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