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在线8月17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建强)40天内平均两天立案1起。8月14日,记者从市打击新型电信网络犯罪中心(市反电诈中心)了解到,近期,网络购物退款类诈骗呈高发态势,湘潭市市民接连中招,有的损失达数万元。

  7月28日,韶山的李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支付宝客服打来的电话,说她在淘宝购买的衣服有质量问题,厂家准备回收,要退款给她。对方先是让李女士在“来分期”上借款,然后返还扣除货款部分的钱,遂以系统故障为由,要求李女士填写个人信息、银行卡账号、密码等。一番操作之后,李女士手机上出现了一笔22969元的购买订单。近日,韶山的熊女士也遭受了同样手法的诈骗,被骗走8000余元。而7月份以来,湘潭县公安局谭家山派出所接连接到了3起退款诈骗的报警,受害人共计损失3万余元。

  据市反电诈中心统计,从年初至今,全市公安部门对网络购物退款诈骗类案件共立案57起;其中,7月1日至8月9日的40天里,已经立案20起。

  市反电诈中心民警卿茂彬说,如今,网络购物成为了人们生活的一种方式,因质量问题、订单异常等原因退货退款的现象也比较常见。犯罪分子正是利用这一现象,从非法渠道盗取用户信息后,假冒客服以商品不合格需要召回等借口要求用户申请退款。以前的手法是发一个链接给受害人,要求填写个人资料;现在又花样翻新,骗子引导受害人开通网络借贷服务,实现“没钱也被骗”。由于多数人不熟悉网络借贷,利用他们“反正没有动用自己存款”的心理,骗子往往得逞,有的受害人甚至被连骗多次也不知情。

  警方提醒:在接到“退款”“返钱”之类电话时不可轻信,应首先向所购买的商家核实;网络退款并不需要向对方转账;不要随意点开陌生人发来的链接,更不要将银行卡账号、密码、身份证号码等告诉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