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记者回访常德公交:整改初见成效 准点率大幅提高

  不久前,据市长热线办通报显示,6月份以来常德市城区部分公交车受市民投诉较多,其中不准点、拒载反映较为强烈。8月6日,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曹立军以普通市民的身份在市城区展开“坐公交”体验式调研,发现了公交车为赶点,存在下车关门太急等问题,表示还需要更加精细管理。8月8日,尚一网记者与市长热线办工作人员一同就公交服务问题进行回访,发现目前情况有所改观。

常德汽车总站站点42路公交车站牌。常德汽车总站站点42路公交车站牌。

  8月8日上午,记者首先选择乘坐42路公交车由常德汽车总站出发,前往华南厂站点。早上6时40分,42路首班车发车,比站牌上首班车发车时间延迟了10分钟左右。7时整,在站点等候20分钟后,记者一行人登上了第二趟42路公交车,记者在未表露身份的情况下就发车时间询问了驾驶员。驾驶员表示,6点30分是冬季首班车发车时间,夏季是6点40分,每隔20分钟一班,但站牌上并未标明季节以及每班车的时间。

常德市博物馆站点公交车站牌。常德市博物馆站点公交车站牌。

  途中,记者随机采访了一名在银线宾馆上班、家住河洑镇的乘客方先生。他坦言,自己每天都坐42路公交车上下班,发觉该车在下午时常有不准点的情况,但首班车和末班车发车都比较准时。从现场记者体验情况看,42路公交车停靠站点共有27个,该趟车到站基本准点,也未发现有关门太急,起步不稳等问题。

水星楼商业广场站点站牌。水星楼商业广场站点站牌。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市商务局的2路公交车站点。记者观察了一刻钟,这里候车情况相对较好,往来公交车辆基本保证准时准点。家住武陵区的乘客万女士告诉记者:“2路公交车一般10分钟一趟,我觉得蛮准时的,我都坐了一两年了,司机态度大都挺好,开得也挺稳。”

公交车乘车环境较好。公交车乘车环境较好。

  记者接下来又乘坐了14路、30路等线路的公交车,到站基本准点、驾驶员服务态度也较好,但30路公交车有个别站点到站不停靠的情况。

  记者随即致电常德市公交公司负责人沈小平。他表示,乘客反映不准时准点的情况确实存在,每天早晚交通高峰时段较为明显。“7月份开始,我们已经成立了专项组,将尽力去解决这个问题。”据沈小平介绍,为从根本上解决乘客反映的公交车不准时准点及误班缺趟等问题,常德市公交公司自7月26日起至11月6日,将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营运车辆准点、正趟专项竞赛活动。

  据悉,在此次专项竞赛活动期间,该公司实行奖惩制度。排名靠前的线路将给予现金奖励,驾驶员、调度员、线路队长等职务也均设有优秀服务奖励金;同时,该公司对员工进行绩效考核,其服务水平与绩效工资直接挂钩,线路趟次率、准点率不达标的,包括驾驶员在内的相关责任人将被按比例扣发绩效工资。

  沈小平告诉记者,有经验的驾驶员缺乏、交通拥堵、新能源车辆充电费时等,都是造成公交车晚点的因素。就目前来看,常德公交车营运状况可以满足乘客需求。“我们在某些路段已经投入了电子站牌,今后有望实现市城区全覆盖。对于存在的不足,我们会虚心接受市民批评并积极改进。”常德市公交公司负责安全与生产的工作人员廖慧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