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外贸半年度“成绩单”出炉

  上半年我省进出口增长31.5%,高出全国平均增速近24个百分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6日讯(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欧阳静子)外贸半年度“成绩单”今天出炉,据海关统计,上半年,湖南省进出口总值1304.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31.6%,高出全国平均增速23.7个百分点,外贸转型成效初显,进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

  外贸转型成效初显,出口提质增效稳步推进,结构进一步优化,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保持增长。贸易方式上,上半年,湖南省一般贸易进出口962.2亿元,增长39%,占比较上年同期提升3.5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312.1亿元,增长9.9%,占23.9%。出口产品结构上,上半年,湖南省出口机电产品359.4亿元,增长25.1%,占同期湖南省出口总值的43.8%;出口高新技术产品99.6亿元,增长6%,占12.1%。

  新兴市场动力增强。上半年,湖南省对主要贸易伙伴保持不同程度增长,对欧盟贸易额为168.2亿元,增长41.8%;对东盟贸易额156.7亿元,增长58.7%。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加大,上半年湖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342.2亿元,增长53.9%。今年上半年,中车株机土耳其项目处于整车设备的集中交付期,带动中车株机进出口增长52.4%;中联重科参与到泰国机场、轻轨等多个项目建设中,其白俄罗斯、土耳其和沙特基地也在筹建中,主要以工程起重设备和混凝土设备的本地化组装为主。

  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持续提升,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上半年,湖南省民营企业进出口858.5亿元,增长48%,占同期湖南省进出口总值的65.8%。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总值为279.7亿元,增长10.7%,占21.4%;国有企业进出口总值为165.8亿元,增长5.1%,占12.7%。

  海关分析,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稳中向好,省内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优势产业稳中有进,企业效益良好,市场活力增强,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沛的空间与动力,带动了进出口双向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