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铃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湖南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郴州管理处苏仙路政大队值班室的宁静。“京港澳高速郴州段K1770处,往南方向有车辆起火了……”电话里传来紧张焦急的声音。

  7月10日22时32分,苏仙路政大队接到报警后迅速通知队员赶赴现场,同时上报郴州管理处应急办公室和值班领导,并致电消防、120急救中心前来现场救援。郴州管理处处长立即作出指示,由于深夜视线不佳,一定要严防发生二次事故,工作人员要注意自身安全。

  随即,路政队员到达现场,并传来现场照片和准确信息称,G4京港澳高速郴州段K1769+800M处,北往南方向两台满载货车追尾导致起火,起火货车停在往南方向的超车道、行车道上,所幸无危险品,无受困人员,一人受伤。

  路政、交警、养护、施救部门已对事故现场做好紧急安全维护并在现场维持秩序。随后,消防部门与救护车到达现场,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消防部门决定占用南往北方向超车道对事故进行灭火处理,往北行车道和路肩正常通行,受伤人员立即送往医院。

  事发一小时内,货车明火被扑灭,施救部门对事故车辆进行拖车处理;由于货车上分别装载的是苹果和石材,路政、养护应急队及施救人员对事故现场撒落杂物进行清理,并用锯末灰处理路面,防止车辆打滑,为开放交通做准备。

  24时22分,往北方向已恢复正常通行,但由于事故车后车车头冲入前车货箱底下,两车轮胎均起火被烧毁。由于两辆货车均属于满载,暂时无法将两车分离,施救难度较大,往南方向施救队紧急进行施救拖车作业。直至凌晨3时,两台事故车辆拖至路肩,路面撒落货物清理完毕,超车道和行车道恢复通行。

  5时25分,事故理完毕,恢复正常通行,路上无滞留车辆,全体工作人员安全归队。又是一个不眠夜,苏仙路政大队、耒宜养护应急队共出动11台车辆(路政、养护、救援)、35人参与救援,历经7小时,最终打赢了这场“灭火保安保畅”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