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美好的烦恼”!株洲一乡村引千只白鹭栖居致山林受损,当地镇政府这样说

  潇湘晨报6月30日讯 “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在人们的印象中,白鹭是美好的存在,它们选择在哪里栖居,意味着那里环境优美,生态宜居。

  在株洲县朱亭镇双江村,自从两年前白鹭在这里出现,数量就越来越多,成为一道风景。

  但对于双江村的齐长国来说,白鹭也给他带来了不少烦恼,上千只白鹭栖息在他的林地,他辛苦种植的杉树,有的枝头被折断。而白鹭作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齐长国也不愿对其进行驱赶。

  如何在保护野生动物的同时保障村民的权益?当地政府表示,会尽量协商好合理的补偿。

  6 月 29 日,株洲县朱亭镇双江村,成群的白鹭在山林栖息,有的杉树树梢被折断,山林承包人很是忧心。

  现状:两年时间白鹭增至上千只

  盛夏时节,走进株洲县朱亭镇,眼前是大片的稻田,山林植被茂盛。这座湘江边的小镇,多年来以其林业种植而被外界关注,被称为 “ 林海之乡 ”。依托优质的林业环境,白鹭成为朱亭镇乡间田野常见的鸟类,但最近却让村民齐长国感到忧心。

  50 岁的齐长国是株洲县朱亭镇双江村的村民,9 年前,他承包了村里的 100 亩山林,用来种植杉树。

  两年前,村里逐渐出现白鹭,在山林里栖息下来。由于数量不多,且其多以田间昆虫为食,有助庄稼生长,加上白鹭掠过也算是一道美景,村民们对白鹭喜爱有加。

  白鹭数量增长很快,几乎每年翻一番,两年下来,白鹭已经达到上千只。此时齐长国开始忧心,“ 每天进进出出,山林就像一个飞机场 ”,杉树的正常生长也受到了影响。

  6 月 29 日中午,记者来到现场,从山脚往上看,众多白鹭栖息在杉树尖上,翠绿的山头有一层白色的影子,偶尔有白鹭展翅而飞。走进树林,可以看到不少白鹭的鸟巢,咕咕的鸟鸣声响彻树林,鸟粪不时簌簌而下,树底下是一层白色的粪便,白鹭羽毛和碎裂的蛋壳也随处可见。

  矛盾:山林受损,但不能伤害白鹭

  “ 你看杉树的树尖,因为白鹭的栖息,有的折断了,这会影响到杉树生长。” 齐长国指着林地里的杉树说,白鹭的粪便,也对树叶造成了腐蚀,“ 树叶都发黄了 ”。

  记者看到,一些杉树的树尖确实被折断,本该往上生长的树枝,分出枝杈往四周生长,而粘上鸟粪的树叶,也确有发黄迹象,但整棵树尚正常生长。

  杉树 20 年生长期,齐长国本估算着,等到杉树成林,如果按目前平均一棵 100 块的价格,100 亩地也能收入几十万,“ 但现在,其中的 30 亩地受到了白鹭影响 ”。

  白鹭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这让齐长国有点犯愁,该不该驱赶白鹭呢?如果不驱赶白鹭,自己的损失将不断扩大,但如果驱赶白鹭,不但会伤害它们,或许还会触犯法律。

  “ 他每天起早贪黑,除草松土,这片林子是他这 9 年的心血。” 齐长国的女儿说。

  “ 我觉得要做一件事就要做好。” 齐长国说,自己精耕细作,为了不让水土流失,每行树之间还挖了浅沟。记者看到,由于常年劳作于山间,齐长国皮肤黝黑,身材精瘦。

  “ 辛辛苦苦种树,被破坏了心疼啊,但我也不能违反法律,你说是吧?” 齐长国说。

  处理:会尽量协商好合理的补偿

  事实上,早在 6 月中旬,齐长国便将情况反映给了当地村委会和镇政府。“ 我们曾想过用鞭炮驱赶,但这容易引起森林火灾,也怕伤害到白鹭。” 朱亭镇政府林业服务站站长刘慷说。

  6 月 22 日,株洲县林业局也到现场进行了实地勘察。“ 主要是树尖受损,粪便相当于肥料,不会对树木造成太大影响。” 株洲县林业局资源股股长康永辉说,其实白鹭主要栖息地在隔壁的山林,但确实波及了齐长国所承包的林地,“ 经过鉴定,受损杉树在 15 棵左右 ”。

  如何在保护野生动物的同时,也保障好村民的权益,成了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十九条,因保护该法规定保护的野生动物,造成人员伤亡、农作物或者其他财产损失的,由当地人民政府给予补偿,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制定。

  康永辉说,目前当地并未制定具体办法,此前县农业局也从未收到类似投诉,只能按照山林火灾的补偿机制,每棵树补偿 50 元,由于这些杉树并非完全无法生长,尚有经济价值,因此只能补偿 20%,即每棵树 10 元,总共 150 元。

  齐长国不能接受该补偿。抛开经济补偿,他也希望政府在此建立白鹭保护区,“ 毕竟白鹭喜欢这里 ”。

  对此,朱亭镇镇长张建华表示,白鹭的成群出现,首先是因为乡镇的环境在不断改善,说明环境变得更好了,如今国家在环境保护这块很重视,乡镇也一直在积极行动,当然对于村民的利益受损,乡镇也很理解,会尽量协商好合理的补偿。

  (潇湘晨报 记者 李林 摄影记者 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