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6月25日讯(记者 彭雅惠)7月1日至9月1日,我省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原则上实行停产。今天,省安监局发布相关消息。

  当前全省已进入高温季节,雷雨天气、地质灾害活动频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不利因素增多。为保障高温季节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省安监局要求各地根据实际,制定实施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在遵循原则的基础上,具体停产时间、期限由各产区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主要工作时段气温超过《烟花爆竹作业安全技术规程》规定的,必须停产;对安全生产诚信记录良好的企业,经属地县级人民政府同意、明确管理责任的前提下可错时生产,但遇雷暴雨等异常天气或药物温升变色、产生异味时,必须立即停止生产,撤离人员;直接接触烟火药操作工序室温超过34℃、其他危险工序室温超过36℃时,应停止生产。

  据了解,高温停产期间,安监部门将加强对企业停产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高温停产期间擅自恢复生产的,依法依规予以行政处罚,坚决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行为。此外,安监、公安、交通、工商、质监等部门还将协调联动,严厉打击涉黑火药、引火线、礼花弹和单击火药的违法违规和犯罪行为。

  省安监局提醒,企业应利用高温停产,组织专业人员认真排查隐患,抓好工(库)房提质改造及生产设施设备的维护与保养,加固防护屏障,做好防雷、防火、防静电、视频监控等设施检修,开展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安全条件,确保顺利验收恢复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