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城市交通绕不过两大顽疾:一是“堵堵堵”;二是“嘟嘟嘟”。“三改四化”后,常德市城区交通环境改善了,拥挤的现状也有所改善,剩下的就是鸣笛问题。今年4月18日,常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通告,禁止机动车辆在市城区中心区域鸣喇叭,对机动车在禁鸣区域乱鸣喇叭行为给予100元处罚。

  禁鸣令一出,立即引起市民热议,有的表示赞同,认为可以还城市一个宁静的交通环境。同时,也有部分驾驶员提出质疑,遇到危险或是紧急情况时不鸣笛会不会影响安全?

  市民反应:赞成与疑惑并在

  家住水榭花城的市民梁阿姨已经退休多年,每天早上,她都会和老伴一起带着3岁的外孙女去滨湖公园遛弯。梁阿姨说,之前走到滨湖公园大门附近时,经常被公交车、出租车的喇叭声吓一跳。可最近一段时间,她明显感觉耳根清净了不少。“听说交警不让车辆在市城区中心区域鸣喇叭了,这太好了,早就应该这样。”

  拥有10年驾龄的市民唐女士,在听到禁鸣令后,也表示很支持。她说,在行驶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乱鸣笛的情况,让人心情变得烦躁。“有时候等红绿灯,前面的车辆走慢了,后面的车辆就不停按喇叭,让人听了很不舒服。”唐女士认为,很多司机摁喇叭并非出于必要,而是一种情绪的发泄,这与安全驾驶无关,不仅会影响交通环境,甚至引发“路怒”。

  禁鸣政策的推行得到不少市民的点赞。但也有一些市民,特别是驾驶员对禁鸣提出了一些疑惑。

  “上下班时,车辆太多,交通环境太复杂,有时不按喇叭恐怕会引发交通事故。”驾驶员邹先生说,他家住洞庭大道中城一品,每天行驶的路段车流量很大,更可怕的是电瓶车、行人常常横穿马路,虽然他已尽量减速慢行了,但面对这样复杂的情况,有时候也会控制不住按几声喇叭。“要是不按喇叭,出了事故怎么办?”

  邹先生的担心,也说出了很多驾驶员的心声。一位有着20多年驾龄的驾驶员张师傅说,市城区电动车、摩托车、自行车等非机动车行驶随意,加上出租车有时在路边违法上下客,如果完全不鸣笛,恐怕会有危险。

    现场体验:笛声减少但仍存在

  禁鸣令已推出一个月时间,那么效果如何呢?经过近段时间观察,记者发现,在禁鸣区域鸣笛现象仍然存在。

  5月2日,11时50分,丹阳路七里桥路段。一辆由北向南行驶的五菱荣光牌面包车突然停在路中,后面一辆奥迪车等待几秒后,便打转向灯绕道超车。此时,奥迪后面一辆车见状后开始鸣笛催促前面车辆。

  5月3日,7时45分,此时正值上班高峰,在柳叶大道与武陵大道交汇处,上班车辆排成一条长龙。绿灯亮后,前面车辆行驶缓慢,此时路口虽然有交警值班,且设置有禁鸣标志牌,但仍有车辆出现长按喇叭的情况,为的是催促前车前行。

  同日14时15分,朗州路自北向南右转进入滨湖路,由于右转车道上停着一辆车,致使后面车辆不能迅速通过。此时,后面一排车竟都长按起喇叭,声音很是刺耳。此外,在洞庭大道、武陵大道、荷花路等车流量大的禁鸣路段均有鸣笛现象,而鸣笛大多都是为了催促前车。

  交警释疑:禁鸣并非“一刀切”

  禁鸣区域内是否任何情况都不能鸣笛?出现紧急情况怎么办?禁鸣会不会影响行车安全?4月27日,记者为此采访了常德市交警支队宣传中心、法制大队的工作人员,为市民答疑解惑。

  交警解释道,禁鸣并非一刀切地禁止在禁鸣区域和路段使用车喇叭。在紧急情况下,是允许合理有度鸣笛的,一般可以使用车喇叭的情况分为两种:一是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等车辆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喇叭和警报器;二是根据现有法律、法规的规定,机动车驶近急弯或坡道顶端等影响安全视距的路段,遇有紧急情况(如:行人突然横穿马路、红绿灯路口等待时前方车辆后退等)应鸣喇叭示意的,可短暂鸣笛。“对于乱鸣笛的查处,暂时会先以民警现场执法为主,执法时有执法记录仪,会根据现场情况判断是否进行处罚,以后可能会有声呐抓拍设备投入运行。”该工作人员表示。

  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四十二条第十五项的规定,“在禁止鸣笛的区域内或者路段鸣喇叭的,处100元罚款不记分”。据了解,和一般的交通违法行为一样,若车辆驾驶人对现场执法行为的结果有异议时,可以按法定程序进行申诉。

   禁鸣宣传:媒体推动 面对面宣传

  禁鸣令推出后,该如何对这一法规进行宣传,让更多市民了解禁鸣,自觉遵守禁鸣令?5月15日,记者就这一问题再次采访了常德市交警支队宣传中心、法制大队的工作人员。

  交警介绍道,禁鸣宣传主要针对机动车驾驶员。禁鸣令刚出台,交警部门就通过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发布了禁鸣公告。目前,主要是利用交警部门微信公众平台普及禁鸣的法规。此外,在车主上户或市民考驾照的时候,市民会将联系方式进行登记。交警部门会通过手机短信平台统一发送禁鸣的相关信息。为了让禁鸣这一法规深入人心,交警部门打算今后进到各社区开展相关主题活动,对市民进行面对面的禁鸣宣传。“希望通过各项宣传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唤起驾驶人和行人文明出行、遵法的意识,体现常德市民文明礼貌、遵纪守法的良好形象。”

   尚一网记者 曾兰 常德日报记者 唐静 尚一网见习记者 吴紫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