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照被扣23分,他们都曾丢过身份证

  嫌疑人用身份证伪造驾驶证,雇大学生跑腿消分 提醒:发现记分异常及时反映

  驾驶证被记了23分,收到短信提醒的长沙市民王先生一开始以为是诈骗短信,而当他查询后,发现驾驶证真的被记分了,与他遇到同样情况的还有长沙另外两名女士,他们都曾丢过身份证。5月18日下午,长沙警方通报了该案,涉案的三名“黄牛”中,一人被刑事拘留,两人被行政拘留。该案中,三名大学生被所谓“学长”哄骗兼职,帮人拿身份证消分,警方已交由学校教育处理。■记者 虢灿

  事件

  市民驾驶证被记23分,曾丢过身份证

  长沙交警支队机动大队三中队代理指导员邵若舟介绍,今年4月,长沙交警先后接到三名市民报警:被人冒用个人信息在长沙交警处罚窗口处理了其他车辆违法行为,驾驶证在一个周期之内被记了23分。这三人有个共同点:他们都曾丢过身份证。

  案情转到正在集中打击非法中介行为的长沙交警机动大队,通过大量调查,民警发现这是一起涉嫌刑事犯罪的案件。

  案情引起长沙交警支队和岳麓公安分局的高度重视,长沙交警支队机动大队与望月湖派出所联合成立专案组,彻查案件情况。

  调查

  冒名处理交通违法的三人为大学生

  经过缜密调查,专案组锁定了三名冒用他人信息处理交通违法的人员孙某、魏某、谭某,三人均为长沙市某高校的在校大学生。进一步调查发现,该三名学生均系被“学长”罗某以勤工俭学名义请来替在外地的“车主”处理交通违法,对于证件来源和真伪并不知情。

  “三个大学生都不到20岁,他们互相之间不认识,在一些兼职群里面认识了自称他们学长的罗某,罗某分别让他们去另外两名‘黄牛’处拿了证件去处罚窗口消分。”望月湖派出所刑侦民警皮欢说,事后罗某请这些学生吃了顿饭,给了几十元。三名大学生中,一男两女,与报案的三人性别对应。

  追踪

  购买真实身份证,伪造驾照消分

  民警随后顺藤摸瓜,揪出了三名从事驾驶证买分卖分的“黄牛”朱某、黎某和罗某。

  皮欢介绍,1995年出生的罗某在长沙做二手车生意,朱某和黎某专门做些“黄牛”生意,三人没有见过面,只在微信、QQ群里聊过。朱某和黎某招揽了消分的“生意”后,找到罗某让他找人消分。

  罗某通过网络购买了三名长沙市民的真实身份证,通过身份证制造了假驾驶证,再让人冒充去处罚窗口消分。他用“学长”身份让大学生消分,其实并非同校。

  结果

  市民驾驶证记分恢复正常

  目前,三名受害者驾驶证记分已经恢复正常状态,找人消分的驾驶员记分同样回退,取消此次消分记录。罗某因涉嫌伪造、变造、买卖身份证件罪,被岳麓公安分局依法立案侦查,并对其采取刑事拘留措施。因伪造、隐匿、毁灭证据或者提供虚假证言、谎报案情,影响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办案,黎某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并处罚款200元;朱某被处以行政拘留7日,并处罚款400元。被骗三名大学生交由学校教育处理。邵若舟提醒,驾驶员应及时关注车辆违法、驾驶证记分等相关信息,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交警部门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