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曾备受关注的湖南衡阳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2.11聚众医闹事件”有了最新进展,近日衡阳市蒸湘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医闹组织者谭福林犯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四个月,另一名组织者赵某平犯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

  5月7日下午,澎湃新闻从衡阳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处确认了上述消息。

  “这是一审判决的结果,到最终落锤还有个过程,衡阳近一年来把妥善处理医患关系问题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衡阳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2017年2月至3月,湖南衡阳接连发生多起医闹事件,谭福林参与了最初的两起医闹事件,澎湃新闻于2017年4月10日刊发稿件报道了衡阳系列医闹事件。

  2017年2月11日,湖南衡阳某陶瓷厂职工秦于芽在衡阳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因病抢救无效去世后,其家属因质疑死因在医院门诊大厅内放爆竹、撒纸钱,并与医院保安发生肢体冲突,造成医患双方多人受伤。谭福林作为秦于芽战友亦参与其中,并曾与七八十人前往医院通过打横幅、喊口号等方式表达诉求。

  2017年3月12日,衡阳市衡东县一位76岁老人在衡东县人民医院抢救无效去世后,家属因质疑医院抢救不力拉扯、撕打当事医生,随后谭福林作为去世老人远房亲属来到医院,在要求赔偿数万元的要求未获满足后,谭福林扬言组织三百人前往医院讨说法。

  2017年5月16日晚,衡阳警方展开抓捕行动,将备受医疗界关注的衡阳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2.11聚众医闹事件”的参与和组织者谭福林和赵某平抓捕归案。

  衡阳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对澎湃新闻说,近一年来当地总结相关经验教训,部署开展“打击医闹专项行动”,并在市县两级成立了法律工作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医学专家等多方人士组成的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和调解医患矛盾纠纷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