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4月23日讯,据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发布,手足口病呈现隔年高发的特点,预计今年为手足口病流行的高峰年。长沙市疾病监测数据显示,每年4到6月是手足口病的夏季流行高峰,近期我市手足口病疫情上升趋势明显。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当前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请广大家长、老师注意防范。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鼻咽分泌物、唾液及接触被其污染的手、毛巾、玩具、餐具等物品或环境而感染。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口腔黏膜疱疹或溃疡,手、足、臀等部位皮肤出疹为主要特征,呈自限性,7-10天病程后可完全康复。少数患者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肺水肿、心肺功能衰竭等。

  手足口病发病人群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重症、死亡主要集中在3岁及以下儿童。引起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体是肠道病毒。目前发现至少20多种血清型A组肠道病毒可引起手足口病,以肠道病毒71型(EV71)和柯萨奇病毒A16型(CoxA16)最为常见,其中重症和死亡多数由EV71感染所致。同一儿童可因感染不同血清型肠道病毒而多次发病。

  目前已有针对肠道病毒71型(EV71)的单价疫苗,可有效预防EV71相关手足口病,显著减少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发生。该疫苗同时可以预防EV71感染引起的其他疾病(如疱疹性咽峡炎),但不能预防其他肠道病毒血清型(非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接种EV71疫苗的适龄儿童为6月龄至5岁,建议尽早接种,低龄儿童尽量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如既往手足口病是由EV71引起的,无需再接种EV71疫苗。

  此外,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也是预防手足口病的重要手段,为防止将病毒传染给他人,患病儿童应居家隔离至康复后一周。

  (记者 吴雯芳 通讯员 赵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