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4月20日讯(记者 李国斌 王晗 通讯员 肖强)今天,长沙公安交警部门发布《一季度长沙市城区交通运行研判报告》。今年一季度,长沙城区交通通行状况比去年同期实现好转,以3月份为例,长沙市各区早高峰的拥堵指数均实现6%以上的降幅。

  据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等权威数据机构发布的《2018Q1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相比去年,今年一季度长沙拥堵排名下降12位,列全国第38位。报告显示,长沙今年一季度高峰拥堵延时指数1.723,即高峰出行时间是畅通状态下的1.723倍,高峰平均行车速度24.63公里/小时,而长沙2017年高峰拥堵延时指数是1.798,高峰平均行车速度23.9公里/小时。

  梳理近3年来的高德地图主要城市拥堵指数排名,长沙的排名不断下降,2016年列全国第12位,2017年列全国第26位,而今年一季度列全国第38位,意味着长沙交通拥堵状况在持续缓解。

  据了解,2017年底长沙市公安局大联合交管中心建成完善了道路运行分析系统。今年起,大联合交管中心每月对高德平台拥堵排名前100名的路段与道路运行分析系统相关路段数据进行比对,对其早高峰、晚高峰、平峰交通状况和交通运行参数进行分析。分析结果及时推送到一线大队和辖区中队,综合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的管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