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的罂粟花。发现的罂粟花。
被铲除后的种植地。被铲除后的种植地。

  红网时刻4月13日讯(记者 郑涛)阳春三月,莺飞草长。在风景如画的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花园岭小区内,沐浴着和煦的春风,各种花草竞相生长。在小区的山坳边,长着40多株植物,花朵开得十分鲜艳夺目,村民刘大妈在散步时被这美丽花朵而深深地被吸引了,她仔细观察,越看越像传说中的罂粟花。

  经仔细回想,几天前参加的长沙市天心区禁毒办、区社会禁毒协会、暮云街道举办的“美丽乡村绿色无毒”天心区禁毒宣传进农村文艺演出中禁毒知识抢答赛中的一幕 :舞台上,三名礼仪小姐举着三张彩色花朵的图片,主持人请现场观众一一识别,哪一种是罂粟花,当台下的观众上台仔细辨别后,告诉大家罂粟花是毒品,发现它要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于是,刘大妈立即向花园岭社区举报小区有人种植可疑植物。

  4月4日下午,暮云街道和花园岭社区工作人员接到举报后,来到现场进行察看,果然在小区内发现了40多株枝叶茂盛、紫色鲜花绽放的植物,部分植物还结了一个个圆球状的果实。这种植物平常很少见。工作人员丝毫不敢怠慢,立即向区农村禁毒宣传办公室报告,经区公安部门确认,此举报植物确为罂粟花。

  暮云街道和花园岭社区非常重视,行动迅速,立即上门对种植罂粟花的李某进行禁制、禁种、禁贩毒品等有关禁毒法律、法规的宣传。目前,区公安机关正在进行调查、取证工作。

  据了解,自省、市、区开展农村集中禁毒宣传活动以来,天心区禁毒办和天心区社会禁毒协会在暮云、南托、先锋、大托铺4个农村街道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农村特色宣传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广大农民朋友对毒品的认识,增强了对毒品的抵制能力。通过此次举报和查处种植罂粟花事件,更加体现了深入开展农村禁毒宣传教育取得了实效,为天心区禁毒工作良好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净化毒品种植土壤,近期,天心区禁毒办、区社会禁毒协会还将组织人员对农村街道所辖社区(村)进行一次全面清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