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3日讯(记者 唐朝昭 通讯员 周怡杨)记者今日从市城管执法局获悉,为拓宽市民参与“蓝天保卫战”的渠道,即日起长沙城管“市民随手拍”智能手机应用将新增“蓝天保卫战”专项举报奖励,鼓励市民对各类大气污染乱象进行实时监督。

  据介绍,“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乱象举报主要包括露天焚烧垃圾和露天烧烤两类行为,其中,露天焚烧垃圾主要包括焚烧生活垃圾、医疗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固体废物、杂草落叶以及其他经燃烧可产生烟尘和恶臭气体的物质等。市民可通过安装长沙城管“市民随手拍”智能手机应用,将现场图片、文字情况、地理位置等信息进行上传。

  记者了解到,市民举报焚烧垃圾行为经查属实的,每条可获得人民币50元奖励;举报露天烧烤经查属实的,每条可获得人民币30元奖励。经查实的举报将形成“数字城管”案卷,城管等相关部门将在规定时限内前往现场核查,并向数字化城管系统及时提交处置结果。

  “所有举报奖励将按月结算,于次月一次性充值至举报人的手机资费账户。”据长沙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安卓用户可登录长沙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网站(http://cgj.changsha.gov.cn/)下载安装软件,iphone用户可在苹果应用商店搜索“市民随手拍”进行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