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3月20日讯 3月20日,一场春雨过后,山区的空气格外清新,薄薄云雾在山间飘绕,就像一幅水墨画一样。这一天一大早,记者登上石门县磨市镇海拔810多米高的黄花教学点,目睹了一位教师领着16名学生升国旗的场景。国旗冉冉升起,孩子们唱着国歌,我们心灵震撼了。

教师郑孝云带领孩子们升国旗教师郑孝云带领孩子们升国旗

  这位名叫郑孝云的教师,今年57岁,在这个教学点一个人坚守了35年。可以说,他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这里的农村娃娃。孩子们亲切地称他为“老师爸爸”。从毛头小伙子到两鬓灰白,无数个春夏秋冬,他就像淡淡烛光,照亮着孩子们的前程。记者问他:“是什么力量驱使你坚守这么多年?”他坦率地说:“我离不开山区的孩子们。”

35年的坚守,教师郑孝云无怨无悔35年的坚守,教师郑孝云无怨无悔
教师郑孝云在用心教学生教师郑孝云在用心教学生

  为了支持郑孝云的工作,他的爱人吴玉霞毅然放弃家里的安逸生活,来到郑孝云身边当起了“助教”,成了学生们的“保育员”,在学生们的眼里,她就是妈妈。

“走教”音乐老师祝杰红在用肢体语言教音乐课“走教”音乐老师祝杰红在用肢体语言教音乐课
“走教”美术老师屈佳用看图说话方式启发学生“走教”美术老师屈佳用看图说话方式启发学生

  这个教学点有幼儿班和一、二两个年级。过去所有的课都由郑孝云承担,从去年开始,磨市镇中心学校实施了“走教”活动,不仅减轻了郑孝云的压力,而且更加丰富了点校的教学内容。

  在这个点校采访,正好遇到从九伙坪完小派来的美术老师屈佳、音乐老师祝杰红为孩子们上课。孩子们高兴不己,红扑扑的脸蛋笑容格外灿烂。

趁着教学空隙时间,郑孝云还要和背着孙子的爱人给孩子们准备午餐趁着教学空隙时间,郑孝云还要和背着孙子的爱人给孩子们准备午餐
“保育员”妈妈做的饭菜真好吃“保育员”妈妈做的饭菜真好吃

  记者 周勇军 王珊 卜云 肖洋桂 通讯员 覃业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