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19日讯(记者 刘琦 通讯员 杨哲)19日,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城区道路占道施工大数据。记者了解到,截至今日,长沙城区重点工程建设占道施工有95处。其中,长沙地铁3号线、4号线、5号线、6号线建设工程和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曙光路、洞井路跨南二环建设工程,西二环交通改善工程占道范围较大、时间较长。公安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驶人出行应合理选择出行线路,尽量避开施工路段;经过施工路段时应谨慎驾驶,集中注意力,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在建项目施工均不同程度地占用了道路资源,造成施工路段道路通行能力有所下降,同时也影响到周边道路的畅通,致使目前我市道路交通压力加剧。”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长沙城区万家丽路、劳动路、车站路、三一大道、人民路、湘府路、桐梓坡路、迎宾路、银盆南路、麓山路、南二环等主要干道的交通受施工占道影响较大。

  “为检验交通疏解措施的可行性,我们会联合有关部门对施工区域实行预围挡试验,如预围挡期间周边路口路段交通基本有序畅通,才可组织正式施工作业。”据介绍,为协调施工与道路交通运行之间的矛盾,长沙公安交警在施工前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进行现场勘察,对占道施工期间所采取的交通疏解措施进行反复论证。此外,公安交警部门会建议具体建设项目通过优化施工工艺、调整施工工序、修建通行便道等方法,避免施工路段的交通全封闭,减少市民出行的绕行距离,尽量不给周边道路带来交通压力。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处教科民警提醒,占道施工容易引发交通拥堵,驾驶人可及时关注媒体报道和手机导航软件提醒,提前选择行车路线。此外,施工路段路况相对复杂,驾驶人在行车过程中应谨慎驾驶,适当放慢车速、增大行车间距,不随意变更车道;经过施工围挡路段,要留意视线盲区,注意避让行人和非机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