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月 22 日 8 时 20 分,沪昆高速邵阳段 K1226 处东往西方向,正在巡逻的邵东路政中队队员岳宗福、陈喆突然发现,前方应急车道上竟有一名男子,驾驶着电动车在雨中徐徐行驶。

  此时正值节后返程高峰,车辆不断从男子身边疾驰而过,带起的气流掀动着他的雨衣。然而男子丝毫没有察觉危险,依然左盼右顾、神态悠然地骑车行驶着。

  见情况危急,路政队员当即拉响警笛,示意后方车辆减速避让;同时用车载喊话器提醒该男子靠边停车。

  路政队员上前了解情况时,发现男子神态异常,说话前言不搭后语。面对路政队员关于电动车上高速的危害性的宣讲,男子表现得不以为然,并多次企图驾车逃离现场。

  考虑到过往车辆和男子的安全,路政队员用巡逻车搭载男子和他的电动车,准备将其就近送离高速公路。

  途中,路政队员与男子攀谈时,男子竟称:“ 这里好多车,好热闹,我还要玩,不要回家。” 男子的话令路政队员哭笑不得,队员们赶紧好言相劝道:“ 这可不是‘凑热闹’的地方,你这样骑车上高速,很危险的知不知道?!”

  通过男子随身携带的手机,路政队员最终男子的家人取得联系。经了解,男子姓曾,为本地人,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多年,时而清醒,时而糊涂。当天一早骑车离家未归,家人正在心急找寻中。

  经协商,路政队员决定护送曾某到邵阳东收费站,等待与男子家人会合。20 分钟后,家人平安接到曾某,对路政队员连声道谢。路政队员对曾某家人进行了安全教育,家人表示理解路政工作,承诺以后会加紧对曾某的看管。

  湖南高速公路温馨提示:《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七条规定,行人、非机动车、拖拉机、轮式专用机械车、铰接式客车、全挂拖斗车以及其他设计最高时速低于 70 公里的机动车,不得驶上高速公路。

  (文 | 邵东路政中队 黄荣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