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2月13日讯(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冯胜)宁乡男子张某接了一个“领导”电话,被骗29万多元。今日,宁乡市公安局通报,经过警方不懈努力,被冻结的5万多元钱现已返回给被害人张某,这是宁乡首例被骗资金原路返还的案件。

张某(右)向派出所民警送锦旗。张某(右)向派出所民警送锦旗。

  “小张啊,明早你来我办公室一趟……”2017年6月7日,张某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开口就让张某明天到办公室来。听对方的口气确实像领导,张某碍于面子又不好直接问他身份,只好试探说“是贺总的电话吧?”对方看张某“接坨”,顺水推舟说自己是贺总,并让张某记下这个新号码,明早9点到办公室且进门前要跟其联系。

  次日一早,张某按要求到了办公地点,先电话联系“贺总”,“贺总”称正在办公室接待两个领导,因要领导帮忙需要打点,自己现在不方便,要张某银行转账给他,到时候不会亏待张某。于是,张某向“贺总”提供的银行卡打了1笔10万元的“礼金”。接着“贺总”又来电说打少了,还需要继续帮忙转钱,于是张某先后分四次打款进“领导”账户296800元。后来,张某感觉到不对劲,于是拨打了贺总原来的号码,才发现这是一个骗局。

  被骗的张某立刻向玉潭派出所报警。民警接警后,第一时间将情况录入止付平台,然后推送给湖南反诈中心开展紧急止付。此时,嫌疑人已通过多种手段将诈骗的24万多元进行拆分。由于民警及时操作,剩余的58811元则被牢牢地冻结在账户上。经过不懈的努力,被冻结的5万多元钱现已返回给被害人张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