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图片)(网络图片)

  马上就要过年了,许多人家里开始大扫除。可是,家住芦淞区铁路涵洞附近的张先生近日在打扫卫生时,莫名中毒进了医院。

  张先生今年 26 岁,2 月 5 日晚上和女朋友一起分工开始了全家大扫除。看着厕所的地脏脏的,他先用洁厕灵洗了一遍,心想再用拖把沾点 84 液可能会消毒更彻底,更干净。没想到,才拖了几分钟,地面就起了大量的白色泡沫,一股刺鼻难闻的气味扑面而来,引起张先生一阵剧烈咳嗽。他立马跑到阳台上,呼吸新鲜空气,仍然不能缓解,气促、咳嗽越来越剧烈。

  女朋友陪着张先生来到附近诊所求救,经过 2 个小时治疗后,剧烈的咳嗽和呼吸困难还是没有缓解,诊所医生建议张先生前往株洲市中心医院治疗。

  来到中心医院急诊科后,预检分诊护士向超见到张先生急躁不安,张口呼吸,检查血氧饱和度只有 86%,立即通知医生展开施救。

  通过各项检查,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贺晓艳找到了病因,考虑洁厕灵和 84 消毒液混合发生了一种化学杀伤性武器——氯气中毒。目前,张先生正在进行高压氧治疗。

  贺晓艳副主任医师介绍,84 消毒液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NaCLO ) ,洁厕灵的主要成分是氯化氢(HCL),二者相遇会产生化学反应,生成有毒的氯气。

  氯气会对眼睛造成刺激,让人流泪,同时刺激呼吸道,使人咳嗽不止,人体吸入过量氯气一般会引起呼吸道损伤,严重时会引起急性肺水肿,抢救不当可能会造成窒息死亡。

  医生提醒,在新年大扫除使用各种清洁产品时,一定按说明书使用,莫把消毒变中毒。如果出现刺激性气体,一定要立刻到通风的环境中,如果咳嗽流泪等症状持续不缓解,建议立刻就医,以免病情恶化或延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