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27日讯(记者 张洋子)今夜,湖南将进入降雪最强时段,要么推窗见雪,要么冻成冰棍。湖南省气象台16时发布暴雪蓝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张家界、湘西州、常德、益阳、岳阳及怀化北部、长沙西部将出现≥7.5毫米的降雪,且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将出现≥5厘米的积雪。

  同时,湖南气象台发布了低温雨雪冰冻橙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张家界、湘西州、常德、益阳、岳阳、怀化、娄底、邵阳、长沙、湘潭、株洲、衡阳、永州、郴州将出现雨凇或积雪,且最低气温≤-2℃,请加强防范。连续的雨雪冰冻可能导致高速受阻,有出行计划的朋友要多关注路况信息。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27日晚省内雨雪冰冻加强,28~30日湘中以南雨雪维持、强度减弱。同时受频繁南下的冷空气影响,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偏低5~7℃,且低迷的状态将持续至下月初。未来三天湖南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需关注积雪和道路结冰对交通出行的影响;电力、通讯及相关部门做好高寒山区电线积冰防御工作,同时低温天气时段电力、用气负荷增大,需加强用电、用气安全防护措施。

  具体天气预报:

  27日晚到28日白天: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娄底及长沙西部、怀化北部阴天有中雪,部分大到暴雪,永州、郴州及株洲南部阴天有小到中等雨夹雪或冻雨,其他地区小到中等雨夹雪或冻雨转中雪;最高气湘东南0~2℃,其他地区-2~0℃,最低气温湘中以北-5~-3℃,其他地区-3~-1℃。

  28日晚到29日白天:湘中以北雨夹雪或小雪转阴天,其他地区阴天有雨夹雪或小雪。

  29日晚到30日白天:湘中以南阴天有雨夹雪或小雪,其他地区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