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余宁山
漫画/余宁山

  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杨芳

  指导专家胡国潢

  长沙市四医院副院长兼普外科名医工作室主任、教授

  没想到,以前只有老年人才得的肠癌,竟然盯上花季少女。日前,长沙市第四医院普外科就接诊了一位16岁的结肠癌患者。

  近年来,肠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仅今年上半年,长沙市第四医院就接诊了约200例,且肠癌患者年轻化趋势明显。“类似肖燕燕这种年轻的肠癌患者,我们每年都要接诊好多例。”长沙市四医院副院长兼普外科名医工作室主任、教授胡国潢表示。现进入盛夏,宵夜吃大排档的人越来越多,当心吃夜宵啤酒加煎炸熏烤、辛辣刺激性食物,有损肠黏膜健康。

  麻辣烫当主食,少女被诊断患肠癌

  [病例]家住岳麓区坪塘镇16岁的少女肖燕燕(文中患者均为化名),前不久,发现自己大便带隐血,她没在意。最近1个月,燕燕发现便血越来越严重,一天多达3次以上,偶尔还腹痛。上周,父母带她到医院做大便和胃肠镜检查,确诊为结肠癌。

  据了解,肖燕燕平时常以校门口的麻辣烫为主食,很少吃米饭、水果。之前,她的肠道早就响起“警报”。

  [提示]“患者已有很长时间的便秘、大便细的症状,降结肠(又叫下行结肠)已出现部分梗阻,而她自己并未在意。”胡国潢介绍,近期患者大量进烧烤、麻辣烫,致使其降结肠完全梗阻。所幸的是,肖燕燕患的是早期肠癌,经内镜下进行治疗后,处在恢复中。

  “类似肖燕燕这种年轻的肠癌患者,我们每年都要接诊好多例。”胡国潢表示,询问这些患者的病史,发现他们都爱吃大排档上的烧烤之类,而那些食物,多属于未完全熟透、辛辣刺激性食物。

  “我曾经接诊过一名初中学生,从小学开始,他每天放学后都在校门口摊贩处买烤香肠吃,这个习惯竟然保持了好几年。”胡国潢介绍,直到有一天,孩子突然腹痛来求诊。到医院做大肠镜检查,经诊断,是左侧大肠癌。开刀发现腹腔内癌细胞已扩散,属于晚期。4个月后不幸离世,查其因,与多年爱吃摊贩处的烧烤有关。

  冰啤+卤菜+烧烤,有损人体肠黏膜

  [病例]高温天气,某文化传媒公司28岁的帅斌,喜欢在夜晚邀上几个哥们,喝着冰啤酒,再加几碟卤菜、几串烧烤、一大盆口味虾,爽爽地吃着。几年下来,帅斌的肠道常出问题,不是便秘,就是腹泻,还有便血。

  看似过瘾的饮食生活习惯,却隐藏着诱发肠癌的危险因素。

  [提示]啤酒酿造原料中含有铅,大量饮用后,人体血铅含量会升高;而腌熏食品中含有有机胺、氨基甲衍生物,血液中的铅与这些物质结合,会诱发大肠癌。煎炸熏烤以及过于辛辣的刺激性食物,在肠道细菌的分解作用下,转换产生对肠黏膜的致癌物质,容易导致肠表皮癌变。

  “盛夏是细菌、病毒大量繁殖的季节,如果不节制有关饮食,检查、治疗不及时,肠道就会长期处于炎症状态,最终诱发肠道癌变。”胡国潢指出。

  夏季炎热,使人易疲劳、食欲不佳,这些因素易引起慢性结肠炎,这正是诱发结肠癌变的原因之一。此外,睡眠不好的人,机体神经内分泌、肠道功能容易发生紊乱,各种毒素增多,也会导致肠道病变。

  “由于肠癌初期没有明显症状,等到发现时,通常已是2期、3期,有的甚至是晚期。”胡国潢认为,盛夏要减少饮食方面致癌因素的刺激,同时,采取积极措施遏制癌细胞生长,以减少和避免肠癌的发生。

  三伏天吃夜宵者,应少脂肪多纤维

  [病例]家住望月湖小区的张娭毑今年67岁,因右上腹反复隐痛已有1年,此次因突发阵发性剧烈疼痛,入住长沙市第四医院普外科。检查结果显示:右中上腹可见一6厘米×6厘米大小的包块,结合其他检查结果,诊断为结肠恶性肿瘤。

  经过了解,张娭毑特别爱吃火锅,在夏天都爱吃麻辣火锅,平常爱打麻将,缺乏运动。

  [提示]“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有结肠息肉者,肠癌发生率是正常者的5倍,早期没有任何症状,中晚期可表现为腹胀、消化不良等。”胡国潢称,肠癌晚期可出现黄疸、腹腔积液、水肿等转移征象。

  胡国潢提醒,眼下是三伏天,爱吃夜宵的市民要注意:若常吃多脂肪、少纤维饮食,患肠癌的几率较高;吸烟是肠癌的可能性危险因素。胡国潢建议,应尽量多吃西兰花,它含有丰富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以及各种强效抗氧化物质,以加快自身排毒过程。

  此外,对于有家族病史的和35岁以上人群,应定期做结肠镜检查。如果感到肠道不适,如下腹痛、便稀、便血或者黏稠的血便等,都要及时就医。

  “市民要远离烧烤油炸辛辣食物,尤其是青少年。”胡国潢建议,日常饮食中,要少吃红肉,多吃新鲜蔬果,多做运动,戒烟限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