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3岁男孩误吞电池 医师联手急救

  今日郴州7月19日讯 7月18日,桂阳3岁的小鑫(化名)玩耍中,无意吞下一节7号电池,幸好紧急送郴州市儿童医院及时取出。该男童除胃粘膜糜烂、出血外,身体并无大碍,目前在术后观察中。

  据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曾辉介绍,7月18日晚11时左右,小鑫被爷爷和叔叔送到郴州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小鑫叔叔介绍,小鑫的父母在外地打工,平时由爷爷看管,18日中午吞食一节7号电池,当时未察觉。下午知道情况后,送郴州市儿童医院。

  “对患儿实施全麻后,我们通过胃窥镜看到小鑫的胃粘膜糜烂。”该院麻醉科医师康承斌介绍说,19号凌晨3点,消化内科、麻醉科、手术室医护人员联手用网套将电池取出,手术不超过10分钟。所幸,电池液没有发生泄漏,电池在胃中时间长达10余小时,并未造成致命性的伤害

  “误服电池危害很大,一是电池液易腐蚀食道、胃、肠粘膜,甚至导致穿孔;二是会造成消化道梗阻。”曾辉介绍,像这种吞入异物的幼儿,每个月送来儿童医院消化内科诊治的有10多例,有误服硬币、铁钉、金戒指、棒棒糖棍、磁铁、弹珠等。”

  如何预防儿童吞入异物发生危险?曾辉提醒,3岁以下的儿童避免接触能放入嘴里的物品,如拉链头、棋子、发卡、电池、硬币、铁钉、戒指、棒棒糖棍、磁铁、弹珠等。一旦发现小儿误吞,应及时送医治疗。

  (今日郴州 通讯员 胡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