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事在朋友圈里秀秀自己的自拍照,已成为大多数人的日常习惯了。只为求点赞各种美图都用上的你,知道这位大师吗?他的“自拍照”不仅有特色,而且价值连城。

齐白石
周恩来会见齐白石

  没错,他就是齐白石。

  那有人问在那个没有自拍神器的年代,齐白石是怎么自拍的呢?答案很简单:自画像。

  齐白石生于湖南长沙府湘潭(今湖南湘潭),擅画花鸟、虫鱼、山水、人物,笔墨雄浑滋润,色彩浓艳明快,造型简练生动,意境淳厚朴实。所作鱼虾虫蟹,天趣横生。

  齐白石的人物颇有自家特色,用笔简练,纵笔挥写,寥寥几笔,人物的神态便呼之欲出。白石翁把自己定型为白眉白须,不图形似而求神似,以此表达自己的思想境界。

  价值580万的“自画像”

齐白石作《老当益壮图》

  画作:《老当益壮图》

  成交价:586.5万人民币

  拍卖商: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老当益壮》表现生命的另一面,积极向上,不服老,不认输。画中老人挺腰举杖,一副“英雄”样。但其姿情和年龄的矛盾,又让人哑然失笑。生活中的白石老人沉默寡言,画中的自我充满活力和情趣。人是丰富的,白石老人也是丰富的。

  齐白石暮年之后,最喜绘此题材,借之将心中的诙谐天真、慈爱仁厚,不肯服老等等思想感情通通表达出来,以之自嘲、自勉、自省。此幅《老当益壮图》,是齐白石风格独特的自画像,是这位“彩墨布衣”的传神写照。

  看完了齐白石580万的“自拍照”后,我们再来看看他那些价值连城的画作吧。

  这幅画创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新纪录

画作:

  《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

  成交价:4.255亿人民币

  《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创作与1946年。齐白石首席杰作《松柏高立图·篆书四 言联》为历年公私所见齐白石绘画及书法尺寸最大的一幅,画作纵266厘米,横100厘米,所匹配的篆书“人生长寿,天下太平”对联,单幅纵264.5厘 米,横65.8厘米。画面气势宏伟,有松柏围英之喻。与之匹配的篆书四言联浑厚自然、端庄大气,浑厚自然、端庄大气,表达了对国家民族和平发展的美好祈 望,对人间幸福、天下太平的美好祝愿。

  《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堪称齐白石书画之绝品。2011年5月22日晚该画经过逾半小时、近50次激烈竞价,最终以4.255亿元人民币成交,创下中国近现代书画新纪录。

  这幅画作估价超10亿元

《山水十二条屏》

  《山水十二条屏》为齐白石1925年所绘,每一条屏画面尺寸纵180厘米,横47cm,共计十二条。该作品是目前民间可流通的齐白石一生创作中最大的山水条屏,估价已超过10亿元人民币。

  在十二条屏中,可以见到齐白石笔下的美好家园情景——长天照日、桂林山水、浮萍山 影、小桥流水,是中国人世代相守的、文人内心里无限向往的精神家园。该画作承载着历代文人山水家园的情怀,画法是以石涛、徐渭的笔法为主,写湖南家乡和桂 林的真山真水,其眷眷之心完全是沉浸在东方式的美好家园中,与观者内心共鸣。

  比青岛大虾还贵 一只虾100万

《百虾图》

  《百虾图》是齐白石的晚年之作,又称《群龙入海图》。彼时白石老人画虾技术精湛,画 中百虾只只灵动活泼,神韵充盈,是白石老人画虾技术登峰造极之作。原作画稿长492厘米,宽84.5厘米,共计102只虾。更难能可贵的是,百余只虾大小 相差无几,然姿态神情各异。整个画面结构错落有致,画家不着一笔而将虾群置于水中。

  在2011年的深圳文博会上,国画大师齐白石的《群龙入海图(百虾图)》拍出1.2亿元的天价。

  齐白石艺术成熟期的巅峰之作

《可惜无声·花鸟工虫册》

  画作:《可惜无声·花鸟工虫册》

  成交价:9520万人民币

  十三开册页的《可惜无声·花鸟工虫册》是1942年齐白石艺术成熟期的巅峰之作。据悉,白石老人对此册钟爱有加,亲笔为其题名为《可惜无声》,意指画中草虫栩栩如生、跃然纸上,其形态逼真无以复加,实不输于真实世界的草虫,只可惜无声。

  每幅皆有故事,虽然都是大自然中最普通的花鸟草虫,但是齐白石赋予它们一种永恒的美感,他以率真老辣的笔墨,鲜艳亮丽的色彩,生动自然的造型,以及他天真童趣的心灵和奇特的想象力,创造出一种大自然的律动,一曲无声的乐章。

  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

  今天,第四届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在湘潭举行。

  齐白石文献原作精品展、当代国际艺术作品交流展、当代中国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等精彩活动,集中展出齐白石30件原作和相关文献资料,以及来自6个国家的228件艺术作品。展览将持续至12月8日,今明两晚还将演出大型花鼓音乐剧《齐白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