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有媒体报道,湖南长沙一老人早上6点左右在迎宾路口发病倒地,33分钟内49人从他身边经过,但没有一个人上前救助或者是拨打报警电话。直到6点41分,一位骑单车的路人经过时拨打了报警电话,当韭菜园的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时,老人已经因心脏病发作身亡。那么,第50位在骑单车男子报警之前路过的49人中是不是真的没有一个人出手相助呢?
  
  记者今天展开了追查,发现情况并非如此。骑单车的男子并不是第一个出手相助的。警方在6点29分就接到了第一个报警电话,随后马上出警,而第一个报警人就是6点28分出现的这对母子。除了这对母子,迎宾路口的一名60岁的环卫工人侯先生发现了倒地的老人,迅速拨打了110报警电话,监控刚好没有拍到这位侯先生的身影。之前这个误传的49位路人没有一个伸出援手的说法不是真的,在骑单车的男子赶到之前,已经有几位市民报警求助,不过我们仍然希望再遇到这种情况能有更多的热心人主动站出来,哪怕一时不敢上前搀扶老人,打个电话报个警求助还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