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最帅公交司机”智取小偷 将车开往派出所(图)

来源:华声在线2012年5月29日【评论0条】字号:T|T

 乘客在浣兵的提醒下,纷纷将车窗关紧。 乘客在浣兵的提醒下,纷纷将车窗关紧。
浣兵紧急拨打110报警电话。视频截图浣兵紧急拨打110报警电话。视频截图
去年12月2日本报关于浣兵开公交车救人的报道。去年12月2日本报关于浣兵开公交车救人的报道。

  去年12月2日,本报一版头条报道:23岁的公交车司机浣兵在车内发现一位老人突发心脏病,果断地驾驶“救命公交”直奔医院,被央视誉为“最美中国人”。昨日,他再次上演正气一幕,当发现乘客被盗时,立即将公交车关紧门窗,用“心理战”逼使小偷就范——

  本报讯(记者 陈暄)“多亏了司机师傅灵机一动,让全车乘客把窗户关紧,逼小偷放弃到手的钱包,我的1000多元钱才会这么顺利地找回来!”昨日下午6时30分,市民苏晓红向本报热线96333打来电话,讲述几分钟前发生在她身上的惊险一幕。

  被人一蹭,钱包不见了

  昨日,在一家劳务公司工作的苏小姐在银行取了1000余元现金,准备第二天发给做兼职的大学生。下午5时50分,她在定王台搭乘龙骧巴士11路公交车,准备前往赤岗冲。上车后不久,苏小姐将座位让给了一位老年乘客,几分钟后,这位乘客在梓园路口下车,又站在一旁的苏小姐坐回座位。谁知,就在换座位的瞬间,意外发生了。“我刚坐上座位,就感觉自己被人蹭了一下,检查背包,发现已被人拉开了,里面的钱包也不见了。”苏小姐告诉记者,当意识到钱包很有可能刚刚被人偷走后,她马上大声求助,“我的钱包不见了,请大家帮我找找。”

  关紧车窗,公交直奔派出所

  正在开车的驾驶员浣兵听到有乘客求助后,立即果断地将车辆靠边停好,要求乘客把窗户都关好,并大声说:“我们现在直接开到派出所去!”而此时,乘客也纷纷弯腰,帮苏小姐找钱包。

  “是不是这个钱包?”很快,一位大学生模样的男青年发现在后车门附近有一个棕色的钱包,立即将其捡起递给了苏小姐。只见钱包内只剩下几张卡片,现金都不见了。“这就是我的钱包,小偷一定还在车上!”苏小姐有些激动,她跑到驾驶室,将手机交给浣兵,请他报警。浣兵随即拨通了110。

  几分钟后,在公交车开往派出所的途中,车后门附近的地板上又突然多出了一叠百元大钞和一些零钱。苏小姐捡起来一数,正是自己丢失的1050元。“是司机和全车乘客的帮助,才逼小偷放弃了偷到手的钱包,谢谢他们!”苏小姐在电话中激动地说。

  驾驶员被誉为“最美中国人”

  为何能用“心理战”逼得小偷乖乖交出钱包和现金?驾驶员浣兵告诉记者,不与小偷直接冲突,是希望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乘客的安全。“我们在明处,小偷在暗处,他做了亏心事,肯定吓得不轻,最容易突破心理防线,把偷到的东西交出来。”

  据悉,去年12月,23岁的公交车司机浣兵曾在车内一位老年乘客突发心脏病时,果断地驾驶“救命公交”直奔医院,为老人赢得宝贵的抢救时间。中央及省市媒体,纷纷对浣兵的这一事迹进行了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三十分》栏目称浣兵为“最美中国人”。

  因为正义所以果敢

  沐刃

  对于读者来说,浣兵也许是一个记忆犹新的名字,5个多月前,本报曾在头版头条报道过他果断驾驶“救命公交”直奔医院救人的新闻。经本报报道后,包括中央电视台等媒体跟进报道,并誉其为“最美中国人”。

  那一次,当车上的老人因突发心脏病倒下时,浣兵或许可以视而不见,又或许有乘客会怪他耽误了出行时间,但大爱驱使他果断地把车开进医院,最终为病人赢得宝贵的抢救时间。浣兵的所作所为,张扬的是正气之美。这种正义正气,是能够影响周边的人,形成一种良性循环的气场。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我相信,这正义之气,将使更多的人面对他人有难时伸出援手,面对邪恶时挺身而出。如今,好公交司机浣兵又来了,依然是头条。这一次,当然又是做了件正义之事,让我们见证了一个普通司机面对邪恶时的正气。正是因了这股正气,浣兵果断决定,并大声喊出“直接开车到派出所去”!这种遇到突发事件时非蛮干而是智取的应急能力与胆识,既有效地保护了全车人的安全,又几近“完美”地逼迫小偷退还了钱款。浣兵赢了,赢在正义。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爆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