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内涝……这些自然灾害在春夏季节常有发生,遭遇自然灾害怎么办?一份防灾避险指南送给你!

  湖南常见自然灾害

  
暴雨

  中国气象规定,24小时降水量为50毫米或以上的强降雨称为“暴雨”。各地降水和地形特点不同,标准也有所不同。特大暴雨是一种灾害性天气,往往造成洪涝灾害和严重的水土流失,导致工程失事、堤防溃决和农作物被淹等重大的经济损失。

  1。暴雨发生时,地势低洼的居民住宅区,可因地制宜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等。

  2。底层居民家中的电器插座、开关等应移装在离地1米以上的安全地方。一旦室外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触电伤人。

  3。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窨井或坑、洞中。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

  4。气象专家提醒:暴雨来袭务必切断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处于危险地带的单位应当停课、停业,采取专门措施保护已到校学生、幼儿和其他上班人员的安全;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滑坡

  滑坡是指斜坡上的土体或岩体,受河流冲刷、地下水活动、雨水浸泡、地震及人工切坡等因素影响,在重力作用下,沿着一定的软弱面或者软弱带,整体地或者分散地顺坡向下滑动的自然现象。运动的岩(土)体称为变位体或滑移体,未移动的下伏岩(土)体称为滑床。

  1。遇到滑坡时,应当向两侧逃离,切不可顺着滑坡向上游或向下游跑,不要停留在凹坡处。

  2。迅速撤离到安全的避难场地,切忌不要在逃离时朝着滑坡方向跑,跑不出去时应躲在坚实的障碍物后面。

  3。滑坡停止后,不应立刻回家检查情况。因为滑坡会连续发生,贸然回家,易遭遇第二次滑坡。

  4。当遇到高速滑坡、无法逃离时,不能慌乱,如滑坡呈整体滑动,可原地不动或抱住大树等。

  5。逃避山体滑坡重在识别前兆。例如断流多年的泉水“复活“或泉(井)水突然干涸等异常现象;滑坡体前沿坡脚处士体出现凸起现象;有岩石开裂或被剪切挤压的声音;出现动物惊恐异常,植物变形等现象。

  
洪水

  洪水是由暴雨、急骤融冰化雪、风暴潮等自然因素引起的江河湖海水量迅速增加或水位迅猛上涨的水流现象。当流域内发生暴雨或融雪产生径流时,都依其远近先后汇集于河道的出口断面处。当近处的径流到达时,河水流量开始增加,水位相应上涨,这时称洪水起涨。及至大部分高强度的地表径流汇集到出口断面时,河水流量增至最大值称为洪峰流量,其相应的最高水位,称为洪峰水位。

  1。留意天气预报,提高警惕,在洪水到来前撤离。

  2。若来不及撤离,就近迅速向山坡、高地、楼房、避洪台等地转移,或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等高地暂避。

  3。如暂避地已不安全,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箱子、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在水上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

  4。逃生时要向行洪道两侧快速躲避,千万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触电。

  5。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设法尽快与防汛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用手电筒、哨子、旗帜、鲜艳的床单、衣服等工具发出求救信号。

  
泥石流

  泥石流是指在山区或者其他沟谷深壑,地形险峻的地区,因为暴雨、暴雪或其他自然灾害引发的山体滑坡并携带有大量泥沙以及石块的特殊洪流。泥石流具有突然性、流速快、流量大、物质容量大和破坏力强等特点。发生泥石流常常会冲毁公路铁路等交通设施甚至村镇等,造成巨大损失。泥石流流动的全过程一般只有几个小时,短的只有几分钟。

  1。如观察到河(沟)床中正常流水突然断流或洪水突然增大并伴有较多的柴草树木,听到深谷或沟内传来类似火车轰鸣声或闷雷声,可确定上游已形成山洪泥石流。

  2。不要留恋财物,迅速撤离危险区。

  3。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躲避、停留。

  4。千万不要顺沟方向往上游或下游跑,向与泥石流方向垂直的两边山坡上面爬,且不要停留在凹坡处。

  5。千万不要在泥石流中横渡。

  
山洪

  山洪是指山区溪沟中发生的暴涨洪水。山洪具有突发性,水量集中流速大、冲刷破坏力强,水流中挟带泥沙甚至石块等,常造成局部性洪灾。山洪一般可分为暴雨山洪、融雪山洪、冰川山洪等,我们一般遭遇的是暴雨山洪。山洪是洪水的一种,属于水文灾害。

  1。要时刻保持冷静,迅速判断现场环境,一定要尽快离开低洼地带,马上寻找较高处,选择有利地形躲避。

  2。躲避转移未成时,应选择较安全的位置固守,如稳定、坚固的岩石或者大树上等待救援,并不断向外界发出救援信号,及早求得解救。

  3。要与被困其他人保持集体行动,听从管理人员的指挥,不单独行动。

  4。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轻易涉水过河。

  5。洪水来临时,切不可顺河谷方向奔跑,应该以最快速度向左右两侧高坡撤离。

  6。转移要迅速及时,紧要时可以抛弃负重,不要贪恋财物,耽误最佳避险时间。

  7。及时拨打119或110报警电话请求救援。

  城市内涝

  城市内涝是指由于强降雨或者连续性降水超过城市排水能力致使城市内产生积水灾害的现象。城市内涝除了会破坏建筑、厂房、交通设施、水利工程设施,进而中断交通、通讯外,也可能造成不同程度的人员伤亡,还可能给城市建设、环境安全、社会稳定带来不同程度的危害。

  1。下雨时,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建议乘坐公交车,并注意路况信息,避开积水和交通不畅地区。

  2。如自行驾车,应及时收听天气洪涝预警信息,车内应备有应急锤和五金工具箱。开车应避开涵洞、立交桥低洼区、地下通道等地势较低的地方。

  3。不要在有积水的道路上行走,不要靠近有漩涡的地方,防止跌入缺失井盖的水井、地坑等危险区域。尽量避开灯杆、电线杆、变压器、电力线、铁栏杆及附近的树木等有可能连电的物体。

  4。遇到大暴雨时,最好找遮蔽处避雨,在城市高楼内最安全应及时撤离到楼内,且尽量往高层上避险。

  5。居住在城市低洼地区的居民,在收到暴雨预警后,须提前采取围挡措施,一旦室外积水漫入屋内,须及时切断屋内电源与气源,如屋内积水加深,要及时转移。

  气象专家提醒,公众需关注近期强降雨、强对流天气对出行的不利影响。出门务必提前看天气预报,做好一切科学避险准备。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