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自己被列为 “ 失信人员 ”,无法乘坐高铁和飞机,却冒用他人身份证购买高铁票,并试图进站乘车。近日,一名 “ 失信人员 ” 在邵阳站检票进站时被长沙铁路公安处邵阳站派出所民警当场查获。

  4 月 6 日 8 时许,邵阳站派出所民警正在进站口维护旅客乘降秩序,发现一名中年男子在实名制验证闸机面前多次刷脸,均显示认证失败。民警便上前查看,经查看发现该男子使用的身份证与本人相貌不符,年龄相差甚远。几经询问,该男子坦言借用了朋友身份证购票进站,民警立即将该男子口头传唤至邵阳站派出所接受调查。

  经审查,该男子姓欧,现年 26 岁,贵州江口人。欧某由于债务纠纷被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人民法院纳入失信人员,本打算从邵阳乘坐 G6486 次列车去怀化转车回家,但在购买高铁票时发现自己被限制。便心生一计,向朋友徐某借用身份证,并用徐某身份证购买车票。本以为可以蒙混过关,没想到进站时就被民警识破。目前,欧某因涉嫌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有关规定,被长沙铁路公安处处以行政拘留 7 日的处罚。徐某出借身份证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民警提醒:居民身份证作为法定证件,公民必须依法持有和使用,冒用他人身份证系违法行为,乘车时如忘记携带或遗失,可在车站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切勿以身试法。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