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17 日,突然的降温,还有 16 日晚的大风大雨,让湖南省植物园的樱花湖变了模样。听闻雨后的樱花湖特别有意境,记者连忙赶来省植物园,并且采访了相关专家,看看昨晚的这场风雨是否会对周末赏樱、樱花的花期产生影响。

(摄影 / 吴思政)(摄影 / 吴思政)

  记者在樱花湖见到,今天湖边赏樱的人比前几日要少,洁白的樱花花瓣飘洒在湿漉漉的小径上,像是铺上了一层白色植绒地毯;成片的花瓣铺洒在湖面上,和前两日是完全不同的景致,颇有另一番意境。还有一位身穿粉色套装衣裙的女士站在湖边的石阶上拍起了照片。这位郑女士说,她原本也担心过来看不到樱花了,结果地上到处都是洁白的花瓣,树上也还有不少的樱花,正好游客也不多,她觉得这样赏樱反而更好,照片拍出来也特别好看。“ 跟我这身粉色衣服很配。”

(摄影 / 吴思政)(摄影 / 吴思政)

  “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不少喜爱樱花的市民开始有些担忧,本计划周末去赏樱的,这一夜的大风大雨会不会把樱花都吹落了呢?记者联系湖南省植物园资源植物研究所首席专家、研究员吴思政,他说风雨对樱花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赏樱应该从不用的角度,中后期的樱花可以从花瓣飘落的意境去观赏,并且中后期的樱花还会产生花色的变化,花芯会又原来的白色变成粉色。

(摄影 / 吴思政)(摄影 / 吴思政)

  吴思政介绍,因为前期气温很高,吉野樱的树上基本上已经全部盛放了,花苞并不算多了。“ 刮风下雨可能会把前期盛开的花打落,但是周三刚开的花是不会被打落的。” 他说,周末去赏花,也是可以观赏到吉野樱的,只是下雨后,吉野樱会开始长叶,观赏效果可能会稍差一些。周末来赏樱,还可以前往樱花湖西面的樱花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去看一看晚樱,晚樱的品种也非常多,比如普贤象、八重红大岛樱、关山、杨贵妃、白妙樱等等,虽然没有吉野樱那样的集群效应,但是单棵的晚樱品种也是很漂亮的。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