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27 日,湘潭市昭山示范区七星村旁的虎形山,山顶的空地上有一根三角形水泥柱,柱子的三个面上分别用红色字体标记着湘潭市、株洲市和长沙市。组图 / 记者谢长贵5 月 27 日,湘潭市昭山示范区七星村旁的虎形山,山顶的空地上有一根三角形水泥柱,柱子的三个面上分别用红色字体标记着湘潭市、株洲市和长沙市。组图 / 记者谢长贵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厚植生态底色。绿色产业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

  为了推进绿色产业的发展,长株潭对此采取了一系列的动作。长株潭 “ 绿心守护者 ” 护绿行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协议》的签订 ……“ 空间优化 ”“ 绿色产业 ”“ 碳达峰 ”“ 生态屏障 ” 等关键词,长株潭共建生态文明的蓝图已经绘就。

  潇湘晨报推出 “ ‘城’势而上 ” 系列报道的第二篇,通过走进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采访他们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提供更好的生态背景,把新发展理念嵌入到一张蓝图上。

  生态绿心地区位于长沙、株洲和湘潭三市交会地区,总面积约 528.32 平方公里,是长株潭城市群的重要生态屏障。由省自然资源厅牵头编制规划的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正是长株潭一体化 2021 年三十大标志工程之一。

  同享一片蓝天,共护一颗绿心。生态建设方面,长株潭作出了努力。4 月 10 日,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第三届市委书记联席会议上,《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协议》签订。5 月 22 日,长株潭 “ 绿心守护者 ” 护绿行动在石燕湖启动。5 月 13 日,《长株潭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发展 2021 年行动计划》发布。

  绿道将为长株潭市民提供休息游玩的场所

  绿心之心到底在哪?长沙雨花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陈萍解释,绿道系统围绕着石燕湖,以及以石燕湖为源头的圭塘河,牵引出一个伞状成闭环的区域,就是绿心所在地。

  陈萍透露,绿道系统建设将成为长株潭一体化绿心中央公园建设首期项目,预计今年 6 月份正式启动,10 月份基本完工。

  整个绿道系统有 19 公里,经过圭塘河沿线及绿心区域的山系,由滨水绿道、田园绿道、园艺绿道、花海绿道和森林绿道共同组成绿道系统。

  “ 绿道作为一个慢行通道,建成后将为长株潭市民提供一个休憩、健身、游玩的场所。” 雨花区政协副主席罗艳辉告诉记者,绿心中央公园建设的关键是如何把新发展理念嵌入到蓝图上。

  在罗艳辉看来,长株潭绿心建设公园上有独特的天然优势。“ 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提供更好的生态背景,也是我们想要创造的湖湘模式。”

  蜿蜒乡道旁,面朝一片花海。依托绿心公园发展,石燕湖村店主的刘建军开了民宿,他告诉记者,民宿到了节假日和周末基本都是满的,一年能挣二三十万元。

  近年来,雨花区率先在全省实施生态补偿机制,在跳马镇累计投入 8 亿元开展绿心保护、环境整治、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等工作,取得了有效的成绩。

  湘潭多个绿色项目 6 月底前开工

  从长沙驱车一个多小时,抵达位于湘潭仰天湖畔湖南健康产业展示馆。该展馆成立于 2018 年,深入挖掘地域文化和 “ 大健康 ” 理念内涵,于 2020 年被评为湘潭市科普基地。

  岳塘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小伟告诉记者,该展馆有很多功能,不仅是在健康产业上的展示,还是交易、示范平台,这些都是为了提升市民对健康生活的认识。

  记者注意到,长株潭城市群(昭山)生命康养融城社区、湖南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竹埠港新区智慧生态城等项目相继落地。刘小伟强调,确保包括长株潭生命康养融城社区、智慧生态城等 13 个项目在今年 6 月底之前开工建设。

  今年 2 月 27 日,湘潭昭山示范区与岳塘经开区合并后的首次大会——今年,新岳塘经开区将铺排重点建设项目 75 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 145 亿元。

  以生态 “ 底色 ” 描绘发展 “ 绿色 ”。根据《长沙市城市和建筑景观风貌品质提升行动方案》,长沙将强化顶层设计,营造良好的城市生态环境,把握城市整体环境风貌特色,构筑高品质城市空间格局;“ 十四五 ” 期间,株洲注重提升 “ 一江两水 ” 在株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突出湘江在 “ 一核 ” 中、渌水在 “ 一圈 ” 中、洣水在 “ 一廊 ” 中的独特作用;湘潭则正着力构建 “ 一湾一圈三带多点 ” 发展格局。

  五年来,湖南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年均下降超过 5%,累计下降 20% 以上,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湖南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 18% 的工业节能目标任务。在经济增速、增量稳中求进的同时,第三产业成长为湖南经济第一大产业。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