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新闻,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陈清如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5月26日15时33分在徐州逝世,享年95岁。

图片来源:光明日报图片来源:光明日报

  陈清如院士1926年12月出生于浙江省杭州市,195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2年毕业于唐山交通大学矿冶系,1952年7月起先后在唐山交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任教。1983年晋升为教授,1991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5年5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清如院士是我国矿物加工学科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之一,他将毕生精力奉献于我国选矿理论和工程实践的研究,为我国矿物加工和洁净煤制备技术领域的科研、教育和生产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主持建立了我国第一座重介质旋流器末煤选煤厂;指导研究设计了我国第一台筛下空气室跳汰机,实现了我国跳汰选煤机的大型化;建立了“粒群透筛概率”的筛分理论,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煤用概率分级筛,较好地解决了潮湿细粒煤的筛分;成功地创建了“空气重介质稳定流态化”的选矿理论和技术,并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座高效空气重介质流化床干法选煤示范厂。陈清如院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等省、部级以上奖励13项,出版著作13部。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2010年获国际选煤大会首次设立的“终身成就奖”。

  另据澎湃新闻,陈清如是今年第15位离世的两院院士。作为国家分别在科学技术和工程技术方面设立的最高学术称号,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均为终身荣誉,并称“两院院士”。

  1月28日,中科院院士王绶琯因病辞世,享年98岁。王绶琯是中国天文学界的泰斗,我国射电天文的奠基人,曾任北京天文台台长。

  2月5日,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沈忠厚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沈忠厚是我国著名的油气井工程技术专家、水射流专家、教育家,油气井工程学科奠基人。

  2月7日,中科院院士、高分子物理及物理化学家、南京大学教授程镕时在广州逝世,享年93岁。

  3月2日,中科院院士、数学家、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员周毓麟在北京去世,享年98岁。周毓麟是我国核武器设计中数学研究工作早期的主要组织者和开拓者之一,为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3月12日,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周又元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3月22日,工程院院士、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核动力专家彭士禄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3月26日,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沈善炯在上海逝世,享年103岁。

  3月27日,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谢毓元在上海逝世,享年97岁。

  3月31日,工程院院士、经济学家及管理学家李京文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4月28日,中科院院士、工程院院士、工程热物理学家与空间技术专家闵桂荣在北京逝世。

  5月6日,工程院院士、湿地生态学家刘兴土在长春逝世,享年85岁。

  5月14日,中科院院士、数学家王元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5月22日,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同一天,中科院院士、“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去世,享年99岁。

  5月26日,工程院院士、著名的矿物加工专家、教育家陈清如在徐州逝世,享年95岁。

  来源:凤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