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近日,邵阳一 40 岁男子因家庭琐事欲跳桥轻生。民警张旭君和同事乔装成路人,趁其不备一把拽下救回。

  3 月 25 日 17 时许,绥宁县公安局巡逻特警大队管辖的 “ 邵阳快警 ” 绥宁县 1 号 2 号平台同时接到 110 警情指令:一女子报警称,其丈夫在风雨桥桥上要跳河。接警后不足两分钟,值班民辅警疾驰到达现场。

  民辅警发现,有一名中年男子已经翻越出大桥护栏站在桥边半悬空,情绪波动显得异常兴奋,拒绝警察和旁边游说解劝群众靠近。此时,该男子似乎发现快警队员正在聚集,顿时变得情绪很激动,随时有掉下去的危险,“ 你们不要靠近 ! 再靠近我就跳下去了 !” 男子不断扭动身体,行为越来越情绪化。“ 邵阳快警 ” 当值巡特警副大队长李建平立即做出部署,安排张旭君与刘坚乔装围观群众伺机突击营救。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男子身体或侧站或猫蹲,不断变换姿势,随时有一脚踏空掉下去的危险。大家一直从正面苦囗婆心劝说男子,僵持 10 分钟。这时,一名救援人员靠近男子 1 米之处,右手搭上了离男子最近的护栏柱头,男子转头全神怒斥。

  男子的这个行为忽视了旁边的乔装的张旭君与刘坚,机会稍纵即逝。两人闪电般冲上去,一把握住了男子手臂和上衣,大家合伙把轻生男子拽上桥面。

  原来,该男子系绥宁县城周边长铺乡人,今年 40 岁,因为妻子与其闹离婚,又加上讨债遇阻,一时想不开,才做出如此糊涂事。事后救援人员对其进行劝导。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