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开闭窗户、自动产生负氧离子净化空气、自动晾取衣服等,如果在生活中有这样的 “ 神器 ”,将会解决人们很多的生活难题。日前,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中,由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陈志斌、彭永成老师指导 ,朱梦妮、谭海洋、谭锦灿、陈天奇、雷皓等学生设计制作的 “ 居家先锋 - 智能居家系统守护您的家 ” 获得一等奖。

  据了解,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全国最有影响力的创新赛项之一,每两年举办一届 。本次参赛学校来自全国 30 个省份(直辖市、自治区)的 678 所高校,参赛作品共计 4719 件,参赛学生近 10 万余人次。经过校赛、省赛和全国总决赛,共 127 件作品获得一等奖,获奖率为 3%。其中,入围全国总决赛的职业院校仅有 6 所,这也是该赛项连续举办九届以来,湖南职业院校首次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同学们的作品 “ 居家先锋 - 智能居家系统守护您的家 ” 历经 16 个月的设计、制作与打磨,以传统窗户为载体,人工智能为手段,从安全性、舒适性、智能性三个方面进行创新,具有检测噪音、甲烷、甲醛等环境数据、自动开闭窗户、自动产生负氧离子净化空气、自动晾取衣服等功能,并运用显示屏实时监测环境数据,实现了家庭安全保障智能化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