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网友投诉在湘西古丈县墨戎苗寨游玩被“苗医”行骗1万多元一事,11月10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研究室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回复称,经调查,网友已与景区和解,完成退款16700元。回复称,墨戎苗寨苗医骗局问题重复多次出现,“景区多次未按要求整改,对古丈旅游形象造成不良影响”。

  墨戎苗寨官网显示,墨戎苗寨距湖南古丈县城22公里,处于张家界至凤凰这一“黄金通道”上,先后荣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国家AAA级景区”等荣誉。

  10月28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投诉称,自己9月11日前往墨戎苗寨,听导游介绍体验苗医,苗医称其脾胃不好,其妈妈气血不足,其老公肝胆不通,让其一家开了1万多的药,没有收据,也无处方,“事后觉得不对劲,查了已经有不止我一个受骗了”。

  对此,11月10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研究室回复称,经长沙市政府调查核实,10月29日,古丈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工作人员与网友取得联系,网友11月1日与景区和解,完成退款16700元,网友对此表示满意。

  “关于墨戎苗寨苗医骗局问题:古丈县政府高度重视。鉴于此类问题重复多次出现,景区多次未按要求整改,对古丈旅游形象造成不良影响,于10月30日分别给古丈县卫生和健康局、古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去案件线索移交函,(要求)对墨戎苗寨景区苗药市场行医资格再进行全面整顿依法依规处理。

  澎湃新闻注意到,两个月来,多名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投诉墨戎苗寨苗医问题,得到的回复均和前述网友一致,只是退款金额不同。有1600元的,有4500元的,有6400元的。网友们晒出的“苗医”开出的研磨药末,装在透明袋子中,呈黄色,无法确定药材成分及药效。

网友晒“苗医”开出的称能治疗疑难杂症的药末网友晒“苗医”开出的称能治疗疑难杂症的药末